陕西汉阴生态产业扶贫 让“青山”与“金山”兼得

发布时间: 2016-02-06 15:42:26  |  来源: 中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陕西 汉阴 生态产业扶贫

原标题:陕西汉阴生态产业扶贫 让“青山”与“金山”兼得

青山绿水的好生态与金山银山的好经济如何能够兼得?是让很多地方比较犯难的事。既要经济又要环境,两者兼得自然最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

连元丹,汉阴县观音河镇党委书记。

采访中年近50岁的老连指着不远处波光粼粼的观音河水库告诉记者。“这是汉阴的水源地,又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保护区,工业根本无法发展,但是我们又是汉阴县比较穷的镇,贫困人口占全镇总人口的40%多,脱贫任务很重。”

既要解决如此多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又不能破坏了这方好山好水,山大沟深,居住分散,缺乏有效的产业,让扶贫变得不知该从何处抓,这着实让这位退伍转业的镇党委书记犯难。

扶贫难不难,思路是关键。观音河最大的资源是生态,用当地开玩笑的话来说,当地是守着生态的金饭碗却在干要饭的事。

“我们脱贫致富的路子就在我们的青山绿水里,观音河水库将是我们打造休闲娱乐的核心景观,农家乐,生态农产品种植园,生态富硒猪肉,守着生态的金山我们镇积极转化思路,围绕生态产业做文章,下工夫。目前我们的富硒猪肉、富硒魔芋、林下经济等产业都已经成型,效益明年可以全部显现”自信满满的连远丹介绍说。

一月的汉阴山间的积雪尚未化去,寒冷让这边方青山绿水有了些许的萧瑟,但是寒冷的只是气候,这里的人干劲未减,脱贫致富的斗志却在与时剧增。

记者从观音河镇了解到,观音河镇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支持鼓励贫困村、贫困户充分利用林地、坡地、水域等资源,大力发展山林经济、乡村旅游,推动山林经济由种养向加工销售市场转变。

用心呵护这方水土,让生态为致富添彩增色,成了汉阴扶贫的重要砝码。位于观音河镇观音河村阮家牌的思源养殖场内400多头放养的猪将于年底前出栏。这些生态富硒猪肉,肉筋、味美,在超市的价格几乎是普通猪肉的几倍,生态养殖的买卖让汉阴人尝到了甜头。

汉阴县漩涡镇的生态有机大米名气很大,当地副镇长豆亚军笑着告诉记者,我们的古梯田比大米的名气更大咧。

漩涡镇充分利用优美的汉江穿境而过和古梯田春夏秋三季景色各异的风光着力打造旅游景点,围绕游客接待、特色农产品销售等方式促进镇域经济发展。

记者在漩涡镇了解到,镇上有三家有机大米加工企业,三家企业各有各的模式,借助古梯田的牌头和传统生态的种植方式,主打生态有机的思路未变,生态富硒大米的价格也是好的惊人,包装精美的富硒大米又让农户和企业赚了一把生态钱。

在汉阴县漩涡镇的有机大米加工厂内,汉阴县扶贫局局长刘恩奎告诉记者汉阴县正在实施生态产业增收脱贫计划。对建档立卡中有劳动和经营能力但无产业途径的1078户4100贫困人口,通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大力发展富硒粮油、特色养殖、有机蔬菜、魔芋、茶叶、莲藕、中药材等特色生态产业,引导开办小商店、农家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的有效融合,增加贫困群众的经营性收入,最终实现困难群众的脱贫致富。

未来几年,汉阴将通过“精准滴灌”的扶贫工作思路,通过发展特色环境建设围绕生态特色产业、劳务创业、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措施,计划到2019年实现全县6.3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越线、92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销号,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确保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编辑:小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