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艺术家用画笔让村民“精神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2-06 15:38:1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李元元 李相博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网络媒体走转改,精神脱贫,古剑山艺术村

  李毅力和学习版画创作的村民们在工作室合影。新华网李相博摄

  76岁的婆婆任永珍在李毅力工作室学习版画创作。新华网李相博摄

新华网重庆2月6日电(李元元李相博)面对着媒体的镜头和闪光灯,76岁的婆婆任永珍拿着自己的版画处女座《鱼》,一边笑得合不拢嘴,一边不好意思地说“画得不好,画得不好”。

这是近日发生在重庆市綦江村古剑山艺术村李毅力工作室的一幕。

61岁的画家李毅力,不久前萌生了一个想法,教当地的村民创作版画。一方面,经过训练,村民创作的版画可以出售,增加收入。更为重要的是,李毅力希望通过教村民画版画来提升他们的文化艺术修养,让村民增加收入的同时,也达到精神文化方面的脱贫。

在李毅力看来,村民除下地劳动,剩余时间很多,利用这些时间,完全可以用手中的笔搞创作,画自己喜欢的东西,反映自己的劳动生活。加上綦江农民版画在国内早已是响当当的一块招牌,版画艺术在当地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于是,李毅力找到了綦江农民版画院的李成芝、黄媛媛,三位艺术家竟一拍即合。

随即,艺术家自费买纸买笔,买刻刀颜料,在李毅力位于古剑山的工作室办起了培训班。李毅力认为,村民们虽然没有素描基础,更没有经过专业的绘画训练,但却有着十分丰富的生活经历。“(当地农民)有着对民间美术和原生态的美态感观与稚拙热情,这是他们天然的优势,只要教授基本的技巧,便会有不错的作品。”李毅力说道。

内容质朴,线条简洁,用色大胆。初次尝试版画创作的村民,便创作出地地道道的原生态农民画,虽在意料之中,依然让艺术家感到惊讶。

李毅力十分笃定,经过专业的指导以及相应的宣传包装,村民创作的版画,一定能够得到相应的市场回报,增加村民收入。与此同时,他也相信,这样的经历,将一定程度提升村民的自身文化修养和审美水平。

相比物质上的回报,这种精神文化上的“脱贫”,将对村民们产生更长远的影响。

“对村民生活将会有好处,家里的坛坛罐罐如何摆、柜子放在哪、墙上挂什么、颜色如何搭配,甚至是女孩子以后穿衣搭配,都会不一样,这种文化的修养和审美的提升,将伴随他们以后的生活。”李毅力如是说道。(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