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致力打造山地旅游标杆带动扶贫开发

发布时间: 2015-12-29 11:00:10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陈溯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贵州黔西南 扶贫开发 旅游扶贫

原标题:贵州黔西南致力打造山地旅游标杆带动扶贫开发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 (陈溯)27日-28日,中国黔西南试验区“山地旅游与旅游扶贫”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学、研、企等诸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为贵州省山地旅游扶贫新路径把脉问诊。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地处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低纬度,中海拔,生态环境良好,自然资源丰富,尤以喀斯特山地自然景观为最,同时该地少数民族风情浓郁,优越的自然地理和人文环境,为黔西南州发展山地旅游提供了绝佳条件。经过多年的探讨,贵州确立了“多彩贵州风·山地公园省”的旅游定位,致力于通过将黔西南打造成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贵州全域山地旅游标杆,以推动贵州贫困地区的扶贫开发。

贵州省旅游局局长李三旗向中新网记者介绍,在“十二五”时期,黔西南州立足自身优势,发掘山地资源,致力于将“喀斯特的王国”打造成为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并已取得实质性突破,旅游产业连续多年以接近30%的速度增长。

李三旗表示,从2013年2月开始,中国首届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高端峰会“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在黔西南州召开,至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在推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拓宽黔西南的对外开放水平、理清黔西南山地旅游发展思路上取得明显成效。

另外,今年10月10日,以“山地旅游·绿色运动·同向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在黔西南州开幕。世界山地旅游知名专家学者,外国驻华使节以及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瑞士、西班牙、德国、日本、韩国、泰国、尼泊尔等39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出席会议。大会发布了《国际山地旅游贵州宣言》,进一步开启了黔西南州发展山地旅游的新篇章。

截至目前,黔西南已形成以双乳峰、三岔河、马岭河、万峰林、史迪威·晴隆二十四道拐等为代表的经典山地旅游精品线路,建成了一大批兼具自然生态之美和民族文化之魂的美丽村庄,实现了城乡协调发展、产业和扶贫协同推进的新格局。

黔西南州州委书记张政介绍,“十三五”时期,黔西南州将重点实施大扶贫、大山地旅游和大数据三大战略行动,进一步将科技扶贫与精准脱贫紧密结合,促进全域山地旅游发展,推动山地旅游产业扶贫,全力以赴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此次在京召开的“山地旅游与旅游扶贫”系列研讨会中,贵州省黔西南州针对走山地旅游扶贫新路径的有关问题与中央统战部、各民族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行业领域著名专家学者进行座谈,深入研讨山地旅游发展与新时期产业扶贫的关系,共谋黔西南试验区实现“十三五”脱贫的拔根之道和治本之策。(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