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宜章:金融扶贫结对助贫困户增收

发布时间: 2015-12-15 10:31:06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陈文广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扶贫贷款 扶贫攻坚 湖南 宜章

新华社长沙12月15日电(记者陈文广)“银行给我的扶贫贷款就像一只‘下蛋鸡’,我不仅能投资企业分红,还和老婆在所投资的企业找到了工作,一家人有奔头了。”湖南省宜章县岩泉镇白洋塘村村民李木勇高兴地说。

李木勇的妻子是聋哑人且患有糖尿病,两个女儿幼小体弱,一家四口住在土木危房里,仅靠微薄的务农收入维持生活,是典型的贫困户。

今年12月初,在政府主导下,一家爆竹厂与李木勇等12户贫困户帮扶结对,李木勇则利用从宜章农商银行获得的精准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投资到这家爆竹厂。除每年固定获得5000元的分红外,夫妻俩也被优先安排在爆竹厂上班,预计年收入可达5万元。

宜章位于湖南的“南大门”,总人口63万,其中农业人口46.92万,属革命老区、省级贫困县、国家罗霄山片区集中连片扶贫攻坚重点县,脱贫任务艰巨。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贫困户没资金,不了解市场和投资方向;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发展迈不开步;银行等金融机构有钱却“惧贷”“惜贷”。

为破解这一难题,充分发挥金融扶贫的作用,宜章县创新推广政府、金融机构、优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金融扶贫“3+1”模式,贫困户利用政府担保和贴息从金融机构贷款后投资入股优质企业,即“贫困户贷款、带资入股”,在企业“分红就业”。

记者在宜章调研发现,连日来在宜章五岭镇、岩泉镇、一六镇、天塘乡、笆篱镇、莽山瑶族乡等地的农商支行,办理贷款业务的千余户贫困户排队签订《金融扶贫结对投资协议书》,一派热闹景象。

据介绍,目前宜章已从200多家自愿与贫困户对接贷款帮扶企业中,选择了39家资产相对雄厚、经营前景好、抗风险能力强的优质企业“委托帮扶”贫困户。宜章县财政也已投入10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搭建起了扶贫贷款担保平台,并承担还贷风险的75%。截至12月10日,宜章县共已办理金融产业扶贫贷款1479户、6422万元,预计年前放贷1亿元。

“现在,贫困户能贷款、能分红、能就业、能创业,金融机构放得出、收得回、有效益,企业融到了资,发展更有后劲,实现了政府搭台、银行帮扶、企业唱戏、农户受益的互动共赢格局。”宜章县委书记、县长王建球说。(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