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6年实施2500余个贫困村整村推进规划

发布时间: 2015-11-26 10:55:3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关俏俏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整村推进 贫困 新疆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25日电(记者关俏俏)面向扶贫开发任务调整与战略转型,6年间,新疆实施了超过250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规划。随着新疆加快实施整村推进扶贫步伐,昔日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发展水平低的乡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建设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土坯房大都成为危房;牲畜大多呈散养状态,牛羊粪随地可见;村间道路沙土堆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产业发展单一,增收渠道狭窄……在新疆未进行整村推进工作前,不少扶贫重点村呈现给人们的是这样老旧落后的面貌。

2011年起,新疆通过整村推进建设,使贫困村从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生活条件、社会事业发展以及增收主导产业培育等方面显著改善,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新疆巴里坤县海子沿乡卡子湖村距离巴里坤县城只有18公里,却是一个农牧结合的山区贫困村,全村575户中近一半都是贫困户。2014年,卡子湖村实施了整村推进,总投资近7000万元的18个项目涉及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以及增收致富的相关产业多个领域。

建安居房、盖棚圈、修路、装路灯、建文化广场……整村推进让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以改善。走进牧民巴合达提·哈德尔的家,80平方米的安居房代替了老旧的土坯房,院子里牛羊入了新修的暖圈,房屋内新装的暖气替代了曾经煤灰飞扬的炉子。

不仅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还找到了增收致富的路子。

2011年投资超过1600万元建设的海子沿乡食用菌种植产业园区是一项结合财政扶贫项目、自治区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和河南省对口援疆项目的扶贫重点工程。园区建成后,引进并成立了巴里坤县圣野扶贫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专业合作社与种植户签订菌种供应、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合同,采取包技术培训和指导、包组织供应菌种、包定保护价回收产品、技术失败包赔偿的“四包”服务方式,同种植户结成利益共同体。

如今,通过合作社的管理经营模式,每座食用菌大棚可辐射带动贫困户3户增收。通过几年的运行,食用菌种植产业因其适应当地气候,投入产出高,成为加快贫困农牧民脱贫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

“除了依托海子沿乡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和食用菌加工厂,还有牛羊养殖育肥园区也能够实现农牧民就近就地转移务工。”巴里坤县海子沿乡党委委员居宪武说:“通过加大劳务培训力度,让农牧民学到一两门专业技术,也能让农牧民通过外出务工增收脱贫致富。”

随着冬季来临,新疆农村的农牧民大都结束了一年的劳作。然而同样在2014年实施整村推进的哈密市沁城乡骆驼圈子开发区的村民们却并没闲下来,而是利用冬闲时间参加手工编织培训班。

百依提汗·夏末尔汗在哈密市学习了手工编织技术后,在村里当起了培训班的老师。鞋子、餐垫、花瓶……织各种编织物让村里的妇女们足不出户也能增收。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从贫困地区实际出发,探索扶贫体制机制和推进方式,进行了“整村整乡推进”扶贫开发规划。2010年至2014年,全区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0多亿元,累计实施1.3万个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实施了2200多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规划,开展扶贫培训265万人次,使扶贫对象减少166万人,解决了一大批各族贫困群众最期盼、最迫切的困难和问题,新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

2015年,新疆加快整村推进扶贫步伐,实施30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规划。随着基础设施条件改善,经济发展步伐加快,社会事业明显进步,新疆农村贫困程度将明显缓解,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