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正扬帆正当时——开江县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实录

发布时间: 2015-11-04 09:47:01  |  来源: 四川日报  |  作者: 王万斌 何努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扶贫开发 扶贫资金 开江县 扶贫攻坚 四川

10月21日,开江县委宣传部下派到该县广福镇兰草沟村的“第一书记”黄海勇,带领该村贫困户代表谭仕国等,开始了特别的“旅行”——前往简阳、苍溪等地为村民购买“摇钱树”。

兰草沟村地势偏远,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改革开放以来,村民们始终没有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历史。但该村却和重庆市梁平县共同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黑天池。时间回到10月16日,该村村民与天池圣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标志着在该村总投资1亿元的扶贫开发项目全面启动。开江县依托重庆旅游优势,正着力打造黑天池开江景区,并加速转变传统的产业结构,以改变兰草沟的落后面貌。“相信我们很快也能翻身了。”谭仕国爽快地签下了土地流转协议。

自“扶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开江县始终牢牢把握“六个精准”的要求,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展开了时间上的赛跑。

转作风

坚持守纪为民,筑牢思想防线

去年,开江县创新推行“入户五四工作法”,为密切党群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出台《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方案》、《扶贫攻坚精准扶持工作方案》等系列方案,成立了51个工作组,选派148名“将士”深入5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了帮扶全覆盖。

出台《开江县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九条规矩”》和《开江县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明确划定党纪党规“高压线”,给驻村干部戴上了“紧箍咒”。

扶贫攻坚,迫在眉睫,开江自我加压。每名县级领导联系1-2个乡镇,定点帮扶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联系15户居民户;每个县级部门联系1-5个村,定点帮扶1个村;每名科级干部联系15户,其他干部职工联系10户。

近期,开江县处级干部向县委签下了这样的承诺书: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守纪律讲规矩,关键还靠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上的自觉。”开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杰勇感言。就如其下派“第一书记”马亚力一样,本着赤诚的为民情怀,深受永兴镇柳家坪村民的称赞。

如今“定居”在柳家坪的马亚力,用真情带领村民发展玄胡种植和拓展核桃基地,复耕闲置土地500余亩,和村民们成了一家人。“你看,马书记今天又帮我带来了新鞋子,跟着他干心里就是踏实。”10月22日,村民黄庆敏在玄胡地里如是描述着他们的好书记。

掏心窝

建好“滴灌”管道,实施精准发力

翻开县科协下派梅家乡交易山村的“第一书记”刘淳朴的工作笔记,上面详细记录了入户调查情况,并分析了其家庭的经济收入、主要困难和致贫原因。

“我们不仅要求扶贫对象识别精准,实行‘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方略,在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扶贫措施等方面均要求做到精准。”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逢友介绍说。

在靖安乡,该乡创新开展“走近群众、贴近群众、亲近群众”和“一张调查表、一张合影照、一张连心牌”的“三近、三个一”活动,使全乡党员干部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为干群鼓足了干劲。“滴灌”成效的实现,关键在于资金供给。

今年以来,开江县除了将涉农项目资金的50%和国家专项扶贫基金全部用于贫困村建设外,县财政的年度专项预算资金也不低于1000万元用于扶贫开发。

10月16日,开江县委、县政府又成立了慈善扶贫基金。在当日的捐赠启动仪式上,社会各界现场捐赠突破800万元。据了解,此项基金总额将不低于2000万元。

重实干

立下“军令状”,啃下“硬骨头”

“不脱贫,我们誓不收兵!”开江驻村工作组一致承诺。

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袁勇介绍,为保障扶贫成效,开江县制定扶贫攻坚行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逗硬考核。同时,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好双方交流和帮扶平台,实现资源供给和需求的有效对接,促进贫困村村民早日增收致富。

新宁镇白云村是开江县委书记罗建的定点帮扶村,村民邬宗海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建好了养牛场。“简直就是神速!两天时间,县畜牧局就做好了规划,10万元的创业贷款也是由开江信用联社进山现场办理。”如今,他试养的53头肉牛体躯丰满、增重快速。

为打好扶贫攻坚战,开江不仅在作风上严格要求,而且注重干部人才能力的发挥。近期,开江又建立了“五严五爱”管理机制,既整治为官不为,又激励奋发有为。同时,由77名硕博人才和“土专家”组成的“智囊团”成立,为村民创造幸福生活拿出了实招。

毕业于西南林业大学的刘平,是在“千名硕博进达州”行动中开江县首批引进的高材生。今年,他在讲治镇光明寺村大胆尝试巴山脆李和萝卜的套种技术,预计亩产增收2000元以上。

据开江县扶贫移民局局长刘茂堃介绍,“十二五”期间,开江县按照“合力攻坚、精准实施、连片推进、全域扶贫”的思路,全面推进“五大”扶贫工程,已初显成效。

在项目建设上,已投入扶贫资金5.9亿元,实施了6个连片扶贫开发片区、33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新修泥结碎石路25.3公里,硬化村社道路、产业耕作道226.5公里;在产业培育上,已培育8.2万亩银杏采叶园,贫困村已培育、扶持种养大户115户,发展特色农业基地2.87万亩,项目区农民人均年增收达1000元以上;在定点帮扶上,2011年至今已落实帮扶资金1.59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28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