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庆英:村支书带头致富 自主建“两河逸园”

发布时间: 2015-09-30 15:06:0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郭香玉 洪继东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姚庆英 致富 两河村 逸园 名人 村支书 统筹城乡发展 人民群众

    编者按: 成都市在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中,严格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涌现出众多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的基层党员干部典型,他们身处最基层,站在成都统筹城乡发展的第一线。他们是产业发展的领头人,美丽新村建设的推动者,更是基层治理创新的实践者。

  他们有着坚定的信念,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树立在人民群众中;他们是榜样,有着爱岗敬业、守岗有责的职业操守,用自己的实践感召着人民群众,奋力前行,追逐着心中的中国梦;他们有着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筑起一座行动的丰碑。

  姚庆英就是这样一位默默奉献在一线的实干家,一位带头致富的两河村村支书。

  两河村在过去是一个出了名的“穷村”“弱村”,如今它依然有名气,不仅因为两河村成为当地产业发展的领头村,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新村的示范村,而且因为村上出了一个“名人”,两河村的带头人——支部书记姚庆英。

  图为四川成都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支书姚庆英在村民议事会上发言。王若冰 摄

   打造“西坡果岭”公园

  自从2015年8月,两河村“蒲江两河绿色食品中心”网站正式上线,正赶上红心猕猴桃上市,每天50多张订单飞到了两河村。“不到一个月,销售1吨多了。”每天,姚庆英都会去问问自己请来的大学生“网络高手”,看着电商渠道销售农产品的成效,姚庆英喜滋滋的,“为产业建立更多销售渠道的努力没有白费,这回村上产业又多上了一道保险。”

  这位地地道道的两河村农民姚庆英,双手和脸庞都带着常年从事农业劳作的记忆,谈话间却有着一股农民的率直和纯朴,问姚庆英,村民的信任如何得来?

  “我们从不开空头支票。”姚庆英说。有了这样一位作风过得硬的村党支部,两河村产业发展有了盼头。

  两河村柑橘品种老化,一度出现种得越多亏得越多的窘境。引进新的品种,是打破产业困局的良方。把原有柑橘品种改良成晚熟杂柑,需要先投入一年,才能获取收益。最初愿意“吃螃蟹”的人总是少数。

  “这个品种,那个品种,都是你们在说。”姚庆英还记得当时村民们的怀疑,“多年的柑橘种植并没有带来非常好的收入,再进行果树高改,村民犹豫很正常。”如果党员干部光说不练,自己都不能真正实现产业致富,如何影响村民?品种改良,代表着未来的产业发展空间,意味着村民的持续增收,不改不行。“不要空了吹,党员干部带头高改,率先垂范就是对村民的指挥棒。”姚庆英带头吃起了“螃蟹”。

  村民李福华家里有近10亩柑橘,柑橘贱卖让他吃了不少苦头。顽固的李福华自从听了姚庆英的话,便主动开始学技术,张罗自家果园高改。李福华回忆起这段往事,对姚庆英的泼辣,至今印象深刻,但更多的是感激。

    在村民们迟疑的目光中,姚庆英和党员干部们,大张旗鼓地在各自家的果园实施果树改良。当年晚熟杂柑的改良一举成功,来年的收入,让所有村民信服,柑橘一斤最高卖到6元,一亩2万多元的纯收入,事实放在眼前,村民再也没有不行动的理由。

   “走,我带你到西坡果岭看看去。”记者发现,几千亩的丘陵果园,园区的道路按照绿道标准修建,并在果岭的最高点,修建了一个观景平台,可俯瞰两河新村。不论是上级调研,还是参观学习,西坡果岭已经成为两河村统筹城乡发展示范的“景点”,

  如今,坡上不仅种满了猕猴桃和柑橘果树,而且村委会还多方筹资300余万元,在果园基地里修自行车绿道和观景平台,成功打造了以骑游健身、观光休闲、采摘体验等为元素的“西坡果岭”公园。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