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式”扶贫 剑阁一年贫困人口少了1.3万

发布时间: 2015-09-30 12:19:21  |  来源: 四川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股份式扶贫 剑阁 贫困人口

本报讯(郭勇 记者 向朝伦 程文雯) 9月下旬,银耳采摘已近尾声。剑阁县姚家乡银溪村银耳合作社全年已采摘银耳14次,20万棒银耳,收入170万元上下,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股份多的可分几万元,少的可分几千元。把贫困户和有技术有市场的种养大户团结起来,成立合作社,以入股的形式共享技术和市场,集体脱贫奔小康,剑阁县推行“股份式”扶贫,今年已减少贫困人口13000余人。

“青杠棒入股也可分红!”这是银溪村贫困户梁银芳没想到的。梁银芳属于极贫户,去年加入银耳合作社入了三股,其中两股都不是现金,一股是山上砍的青杠棒,用于种银耳用,共4.5吨折价3000元算一股,一股是承包地,4亩地按3000元/年入股作银耳种植场算一股,还有一股是,国家给的扶贫资金3000元。三股加起来今年能分红2000来元。

还有大头收入,是在合作社打工,点种、翻棒、摘银耳都需要人手,按工作量,全年可挣1万多元,两口子可拿到3万多元,总算脱了贫。合作社理事长郑明军说:“去年合作社90万元销售款,给农民发工资就用去50万元。”

梁银芳所在的剑阁县姚家乡银溪村七个组,1375户中有贫困户90户,去年至今,已有20余户脱贫。

除了木耳种植还有山羊养殖。以股份形式成立的山羊合作社向贫困户敞开大门,没技术的贫困户,可买羊寄养在合作社,有技术经验的贫困户,可以帮合作社代养,没有经济能力的,可以在合作社赊养,山羊长大出售后还款。

扶贫,要有产业扶持,有产业,还要有带头人。剑阁县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户、大户用股份的形式,凝成一块,互帮互助,有钱出钱,钱少出力出物出技术入股,“股份式”扶贫,每一户贫困户都有参与感、获得感,既分红又挣工钱,贫困户脱贫奔小康很主动,而且也迅速壮大了地方产业。现在剑阁土鸡、山羊、木耳等生态产业扩张迅速,在市场上形成了一定品牌影响力,如剑阁土鸡已成功占领成都、重庆、西安等地农贸市场。编后

扶贫的目的是脱贫,这就要求政府帮扶要帮到点子上,帮到贫困户心坎上。沐川将扶贫资金改“发放”为“采购”,统一为贫困户购买鸡苗,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剑阁号召贫困户以出力出物出技术入股,通过“股份式”扶贫激发贫困户积极性。相比过去,贫困户没直接拿到扶贫资金,却收获了更大的“利润”——致富能力。而有了这种能力,哪怕以后没有金钱帮助,依然能摆脱贫困的阴影。

一场扶贫攻坚战正在全省打响。各地通过找准自己的定位,创新出多种各具特色的精准扶贫模式。但从更长远的目标来看,要在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只是第一步。因此,在精准扶贫中实现社会发展,是各地要深思的课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