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县“金融扶贫”扶产业帮创业 织起全县脱贫网[图]

发布时间: 2015-08-30 14:12:42  |  来源: 荆楚网  |  作者: 王建锋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建始县 金融扶贫 脱贫 猕猴桃 贫困县

荆楚网记者 王建锋 通讯员张祝清

产业的发展与一个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密不可分、水乳交融,尤其是贫困县。

怎样扶持和促进产业发展,辐射和带动农户增收,实现整体脱贫?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是一个不能绕过的课题。

湖北建始县推出的“金融扶贫”,给出了一个新的答案。

扶惠农产业 “金融扶贫”扶起一方村民

8月27日上午,建始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与农村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业州镇当阳坝村。他们是专程为了村民王自芝贷款的事情而来的。

王自芝2014年一月回乡后,办起了一个加工厂,为广东一家工厂代做工艺品。当前是生产旺季,资金周转遇到了困难。她向村里说明想贷款30万元的情况后,很快,县扶贫办联系农商行,上门为她服务。

  建始县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人员为王自芝讲解贷款政策

  王自芝填写贷款申请表

核实情况、讲解贷款政策之后,银行工作人员让王自芝填写了“贷款申请书”。并告诉她,要不了多长时间贷款就能拿到手,加工厂可以放心运行。

王自芝的加工厂里目前有40多个工人,全部是留守的农家妇女。村里男劳力以前大多在煤矿挖煤,积劳成疾。加上孩子上学,很多家庭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王自芝的加工厂给她们的生活带来了光亮。

  附近的村民在王自芝的加工厂上班,每个月可以拿到2400元以上的工资

  王自芝的加工厂生产的工艺品

“每个月能拿到2400元以上,多的时候可以拿到4000多元。”村民彭艳家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大学生,这些钱让她的负担轻了不少。

村民刘红珍有一双儿女,一次车祸中不幸夺走了儿子的生命,女儿患有重病。照顾一家人的生活也在指望她每个月的工钱。

“关键时刻拉一把,这个小工厂扶起的,就是周边一大片的农户。”县扶贫办负责人说,“山区的村民缺少产业,搞好产业才能解决长远需求。”

帮创业创新 “金融扶贫”助农增收

2014年,建始县引进一家专门从事猕猴桃深加工的企业,公司流转农民土地300亩,作为辣椒、猕猴桃等蔬菜和水果的生产基地。1985年出生的村民简辉,在公司负责猕猴桃种植的技术。

意识到种植猕猴桃是一个好项目,他在当阳坝村种起了40亩的猕猴桃。套种20亩辣椒、10亩萝卜和5亩的白菜。

  简辉在查看去年种植的猕猴桃生长情况

创业初期投资大,很快遇到了资金困难。他向农商行申请5万元贷款,经过考察,已得到支持。

看着园子里已经长到一人多高的猕猴桃,简辉坦言:“穷乡僻壤,很快就要长出希望,旧貌换新颜了”。

  简辉发展起来的猕猴桃种植园

在村委会旁边,有一个集体所有的2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每天发电约80度,年收入5万元。村书记王毅介绍,这也是农商行提供贷款,推进金融扶贫的重要部分,“收益将用于贫困户的医疗、教育,村级公益事业、村务开支等。”

农商行工作人员表示,村民们若想自己安装,也可以申请向农商行申请,通过贷款来安装户用小型光伏电站,发的电除了自己用,也可以卖给国家电网,一年可获得4000多元的收益。

首批授信3000万元 金融扶贫遍地开花

推进金融扶贫,支持小型产业发展。是建始县打造“产业、帮扶、金融、乡村游、社会扶持”这“五大”精准扶贫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

建始县扶贫办主任向定群介绍,县政府和农商行、村镇银行、农业银行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有发展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型经营主体、涉农小微企业发展产业,以产业带动农户增收。

  设置在每个村的“金融扶贫”政策宣传栏

三里乡河水坪村1组村民易顺标,发展生猪养殖。因价格波动导致重大亏损,陷入运营危机。县扶贫办得知情况后,联合村镇银行主动上门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对其放贷20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目前,该专业合作社生猪存栏2000多头,年出栏3000多头,年收入20多万元。并带动了10多户生猪养殖大户。

农村商业银行行长李毅说,作为金融扶贫的主力军,农商行首批贷款的授信额度为3000万元,占全县总额的80%以上。目前已基本实现有产业贷款意愿的贫困对象应贷尽贷。

李毅介绍,农商银行积极进村入户普惠金融服务,了解村民们的金融需求。累计支持500多个农村种养殖大户,131个个体工商户,108个中小企业,涉农贷款占比达到80%,并为有需求的村安装存取一体的终端机达到373台,大型农村终端6台。使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

金融扶贫,使无数个小型产业,在建始县的大山里遍地开花,并逐渐织起了一张覆盖全县的脱贫网络。推动着大山深处的村民们,向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阔步迈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