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吹响扶贫攻坚“集结号”

发布时间: 2015-08-28 15:18:24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张生平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扶贫攻坚 扶贫开发 淮滨

□本报记者张生平通讯员韩浩赵成达韩保丰

“力争每年1.4万人稳定脱贫,2019年全县整体脱贫。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更是一个光荣的使命。”近日,淮滨县县长曾辉谈到扶贫开发计划时如是说。

就淮滨扶贫开发取得的成效,曾辉说:“从2011年开展新一轮扶贫开发以来,全县在编制规划和严格识别贫困乡镇、村、户的基础上,实施了整村推进、科技扶贫、产业扶贫、雨露计划和小额贴息贷款项目,四年累计脱贫5.8万人。”

“但作为一个欠发达的农业大县,淮滨的扶贫任务依然艰巨。”曾辉继续补充说,“2011年国家提高扶贫标准后,经测算,淮滨有贫困人口13.2万人,占全县农村人口21.92%。2014年,国家再次进行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淮滨仍有贫困村97个,贫困人口2.5万户、8.32万人,贫困发生率达13.8%。”

对下一步扶贫攻坚工作,曾辉向记者介绍:“5月29日,全县召开了扶贫开发帮扶工作队培训暨出征仪式,与16个乡镇签订了减贫目标责任书,全县291人组成的97个扶贫帮扶工作队奔赴16个乡镇对97个贫困村进行精准扶贫。这标志着我县五年扶贫攻坚战‘集结号’的吹响。”

曾辉说:“为了确保扶贫攻坚目标的顺利完成,淮滨确立了扶贫攻坚新思路:以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步伐为目标,打造‘两区、四园、六产业’、构筑‘一心、一副、四重、五轴’。”

淮滨县域功能定位是生态经济协调发展区。主要功能布局为“两区、四园、六产业”。“两区”:一是规划14.86平方公里的桂花岗产业集聚区;二是把洪河湾打造成集高效农业示范、休闲旅游观光、农副产品加工于一体的高科技生态农业集聚区。“四园”:打造固城、新里、马集、张庄四个乡镇民营工业园,形成对外开放淮滨城乡并举新格局。“六产业”:以造酒、造船、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和杨木加工为主导产业,加快产业集聚,力争每年转移农民进城务工2万人。

突出县城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中心地位,将县域城镇的空间布局为“一心、一副、四重、五轴”。“一心”:淮滨城区,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一副”:构筑马集副中心城镇。“四重”:打造防胡、新里、期思、赵集4个县域重点镇。“五轴”:拓展省道337沿线发展轴,包括芦集等6个集镇;省道336线发展轴,包括马集等4个集镇;省道216线发展轴,包括王店等9个集镇;县道邓赵路发展轴,包括邓湾等5个集镇;县道南循环线发展轴,包括期思等6个集镇。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全县人民的脱贫致富,就不会有真正的小康。淮滨能否‘摘帽’脱贫,关键要看政策能否有效落实。全县干群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向人民交出满意答案。”曾辉这样表达扶贫攻坚工作的决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