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不听话的儿子发驴财

发布时间: 2015-08-27 15:18: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CCTV致富经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致富经 创业 财富 养殖 驴肉 关中驴 乌头驴

凌晨四点,庆城县的一个角落已然开始热闹起来。到了五点半,上百辆拉着牲畜的车准时启动,开进这个山坳。每个月逢农历4.7,这里就会进行牲畜交易。

古训说无中间人不成事,牲畜交易一定要有中间人才能进行,这中间人还有个专门的称呼,叫牙子。牙子帮助买家和卖家谈价钱,中间提取中介费。好的牙子判断一头牲口的出肉率上下不会超过三斤,出的价钱也要精准。而出价也有特殊方式,那就是暗箱操作:两人把手藏在衣服底下或者用胳膊挡着出价,这种交易方式叫做“捏码子”。据说捏码子始于汉代,盛行于明清,保留至今。之所以不用嘴说,用手捏,就是为了保证谈的价钱不让旁人听到以至于搅了生意。

那么这捏码子到底有啥玄机?

记者:七百五。

记者:九百九。哦,就是咱们的五四三二一,六七八九,那一万呢?你怎么知道这是一万还是一千。

交易员:牲口大、肥肉。

记者:哦,能看出来。

记者:你说个数,咱俩捏。

交易员:四百五。

记者:四百五。你再说个数。

交易员:四百六。

记者:这个不难,难的是看准这个价钱。

交易员:对。

在我国内蒙古,宁夏,甘肃,陕西等地,大型牲畜交易依旧用这样的方式进行。在带着黄土味道的交易现场,一个身影格外显眼,相比其他人,他看上去明显年轻稚嫩得多。

他叫刁龙,今年28岁,年纪不大,却建立了关中地区数一数二的养驴基地,年创销售额1000万元。今天,他和大伯来这个交易市场要找一种特别的驴,他们看中了一头,可谈价钱时有些不顺利。

刁龙:多少钱?

大伯:他要8000元。咋样咋样?

卖驴人:就这个价。

大伯:你胡说不。

大伯觉得卖家出价太高,而卖驴的老头坚决不让价,双方就这么拧上了。大伯和刁龙商量,最后侄子发了话。

刁龙:再高就不要了。

刁龙心里清楚,自己给的价钱合理,卖驴的老头儿无非是想多赚一笔,才拧着不卖,和交易员私语两句,经验老道的交易员心领神会,立刻交上100元定金。

大伯:过了这个机会就没有机会了。

在牲口身上喷上记号,这驴就算拿下了。

记者:我看刚才这驴您不太愿意卖。

卖家:愿意,愿意。

记者:那这个价位您心里接受吗?

卖家:接受接受。

刁龙年纪不大,看牲口出价却稳准狠。可当初,他第一次来牲畜交易市场,看到这样的阵势,也两眼一抹黑。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