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区10.6万贫困人口明年脱贫

发布时间: 2015-08-05 10:10:34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重庆 万州区 贫困村 贫困人口 扶贫攻坚

重庆晨报讯

记者 刘波 前天,来自万州区党建工作新闻通气会的消息,万州区正在大力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扶贫攻坚工作。万州区共有168个贫困村,34515户贫困户,106044名贫困人口。目前,万州区已制定了扶贫攻坚的任务时间表,明年内,全区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

42个扶贫集团帮扶贫困村

为确保168个贫困村如期脱贫,万州区组建了42个扶贫集团,由区领导牵头,镇乡街道、区级部门(单位)参与,实现了一个镇乡一个牵头单位,一个贫困村一个责任单位。

目前,各个扶贫集团牵头单位正在统筹协调扶贫集团成员单位、镇乡街道开展扶贫攻坚。

在扶贫集团的基础上,万州区还采取“2+2”或“3+2”模式,向每个贫困村派出一支不少于4人的扶贫工作队。

万州区已组建了168个扶贫工作队,坚持问题导向、因村施策、因户施策,驻村开展工作,完成贫困村调查摸底,制定一村一策脱贫方案和一户一策帮扶方案。

168个贫困村都有“第一书记”

让“第一书记”沉下去,积极开展贫困村帮扶工作,是万州区扶贫攻坚工作的一大亮点。“第一书记”肩负着在贫困村建班子、强队伍、抓项目、育产业、解难题等职责任务。

据介绍,万州区168个贫困村已实现“第一书记”全覆盖。在贫困村“第一书记”的选派上,万州区注重选派政治素质好、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领导干部。

同时,在今年区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专项调研中表现突出和直管部门等重点推荐的领导干部,也有不少担任了贫困村的“第一书记”。

大学生村官也是攻坚扶贫工作中的一支生力军。目前,168个贫困村已实现大学生村官全覆盖。其中,53名大学生村官任村党组织副书记、62名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48名任村主任助理。

加大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万州区还积极加大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区攻坚办已核定统计完所有贫困村各类基础设施项目,并提出了初步实施方案。

从统计情况来看,涉及140个公路和人行便道硬化项目、124个人畜安全饮水和山坪塘整治等水利建设项目、36个农网改造项目、17个危房改造项目、15个农村环境整治项目、4个生态搬迁项目、5个移动通讯设施建设项目。

同时,万州区还积极加快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全区今年确定的83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项目中,有20个涉及贫困村。其中新建7个、改扩建3个、升级改造10个。(来源:重庆晨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