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文化扶贫”舞动山村农民

发布时间: 2015-07-31 10:07:44  |  来源: 红网  |  作者: 黄又生 高春奇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文化扶贫 邵阳县

红网邵阳7月30日讯(通讯员 黄又生 高春奇 杨建华)“自从有了农家KTV,我村村民唱歌跳舞的多了,打牌搓麻将的少了。”7月29日,湖南省邵阳县岩口铺镇云里村妇联主任一脸喜悦:“扶贫工作队为我村做了一件全民受益的大好事、大实事。”

今年,邵阳县卫生局、华融湘江银行驻邵阳县支行被安排到云里村,开展为期3年的建设扶贫工作。工作队员驻村后发现,多数村民把空余时间花在打字牌、搓麻将,甚至赌博、庙宇祭祀上。整日里听不到群众的歌声、见不到群众的舞姿,取而代之的是牌桌上的争吵声、输钱后夫妻、婆媳间的斗嘴声,给社会带来了一定的不安稳因素。

对此,扶贫工作队员按照单位安排,综合民调群众的意见,两扶贫单位共同出资3万余元,在村中心地段利用农家院舍,建起了全县首个农家KTV。KTV安排专人管理,内设“影院、歌厅、电子点播室”,配备了电脑、功放、彩灯、调音台,开通了宽带互联网。为使村里在家的大哥大嫂、爷爷奶奶们学会在电脑上点歌,网上下载歌曲戏曲,卫生局工会请来电脑专业人员进村手把手地教、编印操作指南发给大家,一步一步对照实践操作。

同时,该局工会从镇文化站、市群艺馆聘请歌舞专业老师实地指导,教大家唱歌跳舞;局工会主席时不时组织卫生系统能歌善舞的干部职工进村,与群众进行歌舞联谊、K歌竞赛,使这些“硬腰板”由开始的扭扭捏捏,快速变得落落大方;唱歌不走调、跳舞有舞姿、电脑点歌不求人。每到农闲时,小到三岁小孩、大到八旬老人竞相登台,流行歌曲、传统戏曲一路唱来,歌舞升平、乐在其中!

农家KTV开放几个月来,广场舞、歌伴舞改变了村民“早晨睡懒觉、牌桌熬通宵”的生活方式;影院传递的正能量,使孝亲敬老的多了、动辄骂街的少了,文明之风正在劲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