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苍溪县:扶贫“自助餐”

发布时间: 2015-07-06 14:14:18  |  来源: 四川日报  |  作者: 何海洋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四川 苍溪县 扶贫 对口帮扶

6月9日,苍溪县新观乡向阳村村委会前,村里30多户贫困户在黑板上书写的产业项目上选择自己想发展的产业。向阳村六组张仕文用粉笔在核桃、山羊的选项上打上钩,“那我养牛在哪里选呢?”,张仕文转身问村里的工作人员。“在写了其它的那里画钩就行,我们接下来会专门记录下你的需求。”工作人员回答。这是苍溪县今年实施精准扶贫以来专门针对该村实施的“扶贫自助餐”工程。对口帮扶单位进行详细调研后向村民推荐适合发展的产业。贫困户根据自家的实际情况选择想发展的产业,帮扶单位从技术和资金上提供支持。

向阳村是苍溪县最偏远的贫困村之一,37户贫困户分布在全村6个组。去年县国土资源局与该村结成帮扶对子,工作人员深入走访与群众座谈,准确掌握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制定了不同的脱贫规划、脱贫时间和增收目标。每名干部与帮扶的贫困户签订“扶贫脱贫”责任书,做到三年不变,一包到底,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去年以来,通过对口帮扶,已硬化通村路5.18公里,平整土地3035亩用于发展产业。今年还筹措资金解决全村饮水,村民们吃了脱贫的“定心丸”,脱贫动力十足。

正在核桃树园里忙碌的贫困户陈怀福告诉记者,“多亏有了扶贫‘自助餐’,我根据自家情况选了种核桃。一定好好干,争取早日致富。”村支书汪举太表示,部门帮扶,机关干部下村入户结“穷亲”,不仅给了群众信心,更让扶贫举措更加精准。如今全村已发展起核桃种植,生猪、鸡、羊养殖等主导产业。

近年来,苍溪县通过推进精准扶贫,去年1.65万建卡贫困人口脱贫解困。今年,该县将实现46个贫困村的脱贫解困任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