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将为48.2万建卡贫困户购买农村扶贫小额保险

发布时间: 2015-06-30 13:33:12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重庆 贫困户 扶贫资金 扶贫开发

目前我市共投入参保补助资金1700万元,发生赔付案件3297起,已赔付金额730万元,赔付率为43%,加上已发生还未赔付的200万元和部分区县保险未到期预计将产生赔付的100万元,总体赔付率将达到60%左右。

该负责人说,农村扶贫小额保险为贫困户提供了两个方面的好处:首先是提供了一份意外风险保障,与城乡合作医疗、社会救助等互为补充,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贫困户因意外产生的经济负担,发挥了扶贫资金“雪中送炭”的作用;其次,推动了贫困群众思想观念转变,增强了保险意识,“出事找政府”不如“出事找保险”。

今年,我市将把农村扶贫小额保险推广到全市有扶贫开发任务的33个区县,为48.2万建卡贫困户提供保障。具体办法是,以户为单位参保,每户每年保费70元,其中市级补助50元,区县或农户自筹20元;最高赔付额度8.8万元,其中死亡或伤残最高赔付8万元,意外医疗最高赔付8000元。

市扶贫办表示,为了农户能及时获得理赔,我市将开通绿色通道,做到意外伤害赔付“立等可取”、意外死亡赔付快速兑现、特别紧急情况先行赔付、特殊情况不便领取的上门赔付,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取信于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