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帮困 四川烟草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15-06-01 16:47:39  |  来源: 法制网  |  作者: 李治洪 简华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烟农 烟草 扶贫帮困 四川藏区

法制网6月1日讯(李治洪简华)近年来,四川烟草行业累计投入资金65亿元,在全省范围内建成48万件烟叶基础设施项目,惠及10万烟农;累计投入4.34亿元,大力支持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环境治理等社会公益事业,开展各类公益活动900余项;积极参与四川省委、省政府组织的“挂包帮”活动,突出产业扶贫理念,捐赠1.73亿元用于定点帮扶,全面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突出产业扶贫理念从“输血”到“造血”

“改变一个地区的贫困面貌,依靠捐款建‘希望小学’是远远不够的。其实,最重要的是给它添加‘造血的功能’。”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委副书记兰年尔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普格县自从发展烟叶种植以来,老百姓收入大大提高。2014年,全县烟农总收入超过两亿,与以前相比整整翻了一倍。”

据了解,近年来,四川烟草行业每年无偿投入10多亿资金,整体推进烟叶产区的土地整理、烟田水利设施、乡村道路、烟叶烤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65亿元,建成48万件烟叶基础设施项目,有效地解决了烟区用水难、行路难、防灾难等问题,极大地改善了烟区的生活条件。

此外,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在烟区建立110个专业合作社,成立专业服务队525支,向烟农提供从育苗、植保、机耕、防雹到烘烤的全产业、一条龙服务。

“2008年以前,我们家种土豆、玉米,一年收入不到2000块。住着茅草房,连孩子的新衣服都买不起,温饱问题都解决不好。”普格县螺髻山镇马厂坪村村民沙马以和说。“2008年烟叶种植基地建成,我承包十几亩土地种植烟叶,当年挣了5万多块钱,生活发生了大改变。”

现在,沙马以和不仅在村里盖了新房,买了皮卡车,还在镇上和县上买了房子。他的三个孩子,一个已经大学毕业在当地当老师,一个念大四,还有一个正在读初中。

“烟草公司对我的帮助很大,从育苗到烘烤一条龙全程参与,全程指导。今年,我包了110亩地,还请了十几个工人帮忙,预计纯收入超过20万。”沙马以和告诉记者,“现在能挺直腰板,全靠烟草公司的帮助。如果没有烟草公司的帮扶,我都不敢想象现在的生活会有多么糟糕。”

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局长杜如万表示,州烟草专卖局积极打造“五帮”促“三增”的烟草产业帮扶模式,即站点帮村、支部帮组、党员帮户、技术帮扶、经济帮助促进致富项目增多、生产规模增大、农民收入增加。通过这一模式,带动凉山10余万烟农通过种植烟叶脱贫致富奔小康。

建美丽幸福新村把贫穷封存在青石板下

5月13日,攀枝花市米易县普威镇龙滩村烟叶新村广场上热火朝天。60多岁、满脸笑容的刘大爷,站在队伍里显得格外耀眼。“我们终于可以住新房了。”刘大爷乐呵呵地说,在他心里,龙滩村烟叶新村交房这一天,他比过节还快乐。

几年前,龙滩村还是一个贫穷边远的小村庄。

从普威镇党委书记撒卫兵手里接过新房钥匙,刘大爷带记者去参观他的新家。房前有花台,房间面积180多平方米,房后还有小院子。“没种烟之前,穷得叮当响,根本不会想到自己会有今天,要住进这么漂亮的房子。”刘大爷说,与之前住的土墙房子相比,条件明显改善了。

刘大爷的新房总共花了26万元。其中烟草公司补贴2万元,当地政府办理了5万元无息贷款,其余的钱都是种烟种出来的。

普威镇是纯农业镇,以前就是米易县的穷镇,龙滩村则更穷。自从开始发展生态农业,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刚拿到房的刘大爷已经想好了它的用途,“打造成农家乐。种烟之外,还多一个收入渠道!”

记者了解,为打造龙滩村烟叶新村,四川烟草公司累计投入超过980万元用于新村道路、绿化等,40栋新房被绿树环绕,村旁河水清澈,发展旅游的条件逐渐完善。

“我们这有1000多亩地,夏秋季是烟地,冬春季是油菜地,每年春天油菜花开的时候,景色非常美。”撒卫兵介绍,当地生态农业、休闲观光的产业格局已形成,三花旅游(油菜花、桃花、梨花)让这里声名鹊起。

四川省烟草专卖局某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省烟草专卖局先后在雅安、泸州、凉山、攀枝花等地建设了多个有代表性的烟草帮扶新村,不仅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而且还极大地改善了他们的居住环境。

站长当起调解员发展还需知识进村

2015年4月,据普格县东山乡烟农反映:对烟苗发放中存在不满意的地方,经青沙日呷对该事进行调解后,育苗户和烟农双方均接受调解结果。

“青沙站长比我们懂政策、懂规定,我们这里的烟农都服他,遇到困难的事情也会找他帮助。”烟农阿古说。

阿古口中的青沙站长正是普格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洛乌沟烟站站长青沙日呷。自2007年担任站长以来,他先后调解了当地烟农因交烟、烟苗发放等方面的几十起纠纷。

“这里过去很穷,很多农民观念跟不上。特别是现在种烟,烟农之间会发生许多矛盾。但在我看来,这些都不算是矛盾,问题主要出在不懂政策、法规,知识缺乏,教育跟不上。我会跟他们交流,他们也信任我,除了烟草方面,其他许多事情他们也会找我帮忙。”青沙日呷说。

记者了解到,在四川许多烟区,烟草站长、点长充当着当地调解员的角色,为当地烟农答疑解惑、调解纠纷。

据悉,2010年至今,四川烟草累计投入超过5000万元,大力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在贫困地区捐建捐助希望小学22所,资助贫困学生2000多名,资助四川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学生项目800余名。

四川省烟草专卖局某负责人表示,今年,四川烟草行业将继续加大对公益事业的支持力度,预计捐赠项目共计247项,预算总额超过1亿元。其中,大额捐赠预算金额超100万元,主要覆盖产业相关捐赠、定点帮扶和社会公益救助等方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