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甘肃省易地扶贫搬迁惠及15万人

发布时间: 2015-05-27 17:25:31  |  来源: 甘肃日报  |  作者: 宋振峰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易地扶贫 扶贫攻坚 甘肃省

记者从甘肃省发改委了解到,甘肃省今年将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力争使3万户、15.4万名贫困群众搬出“穷窝子”,住上新房子。

2013年,省委省政府将易地扶贫搬迁列为“1236”扶贫攻坚行动六大突破之一。甘肃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指导意见》,编制了《甘肃省易地扶贫搬迁实施规划(2013-2018年)》,研究制定了土地、财政、金融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加大省级财政配套力度。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加强搬迁群众技能培训,着力培育后续发展产业,提高搬迁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努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过去的两年,全省共搬迁贫困群众6万户30.5万人,累计安排中央和省级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资金24.2亿元。其中,2014年,搬迁贫困群众4.68万户23.34万人,搬迁规模创历史之最,546个安置点中517个在建。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搬迁群众告别了恶劣的生存环境,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实现了“挪穷窝、拔穷根”。

作为扶贫攻坚的难点,易地扶贫搬迁涉及群众意愿、规划选址、后续发展等一系列复杂问题。今年,甘肃省将加强政策引导,合理调整规划,在坚持整体搬迁的前提下,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科学选址、分类安置,积极探索有效安置模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