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银行”为全区金融扶贫探路

发布时间: 2015-05-22 16:59:01  |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程君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草根银行 金融扶贫

程君

笔者获悉,上月,清新区禾云镇井塘村在扶贫单位的支持下,成立了全区首个资金互助社,该社成立使井塘村村民有了离自己最近的村级“草根农民银行”,村民入股资金7.5万元,再加上扶贫双到资金15万元和省扶贫互助金15万元,互助社共筹集了起步资金37.5万元。这对于渴望脱贫却遭遇“融资难”的井塘村广大村民而言,资金互助社的诞生“来得正是时候”。

可以说,这个由政府引导和农户自愿形式组建的村级资金互助社,是清新区推进金融扶贫工作的一个新的突破和大胆创新。该区以井塘村作为资金互助社试点,把整村推进和产业化扶持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扶贫工作模式,这将会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持续发展的能力。互助社的启动、运作将助推全区更多的困难村民实现增收致富,也将促进当地“一村一品”发展,并极大地提高农户经济意识和合作能力。

一直以来,在很多贫困村,因为没有担保人或抵押物,农民难以贷款用于产业发展。自开展新一轮的扶贫攻坚战以来,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帮扶下,清新区不少农村涌现出一批种养致富能手。尝到了甜头的养殖户和种植户,想继续扩大生产规模,资金短缺成了制约扩大生产的短板。此外,外出务工的村民看到了村里种养有发展前景,纷纷回乡创业,他们需要技术,更渴望得到一笔启动生产发展的资金。为此,扶贫办工作人员多次深入调研,了解村民发展生产的愿望。经过扶贫办的协调,使得村民期盼已久的“农民银行”—互助社如期成立,从而为社员搭上借款直通车。如此一来,一笔足以启动或扩大生产、带来希望的借款能缓解贫困村农户资金短缺问题,解了燃眉之急。

资金互助社内生于农村经济,深深植根于村庄中,具有地缘、血缘、亲缘优势,社员之间知根知底,信息非常对称,外加之互助社本身的制度设计,社员向互助社借款无须签订合同,在一定程度上防范了道德风险的发生,无需抵押和担保,再加上它的灵活利率,因此很受农民欢迎,优惠了农民,方便了农民,服务了农民,具有长久旺盛的生命力。

可以说,成立资金互助社是清新区深化农村改革、推进金融扶贫工作的一个大胆尝试。在此,笔者希望有关部门在推进井塘村的金融扶贫工作中,力求从可复制推广、有长效机制、手续简化、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等各方面努力,为下一步清新区乃至全市全面推进金融扶贫摸索出一套成功的经验和模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