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四个片区实施十项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5-05-05 18:16:22  |  来源: 中国甘肃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永靖 片区 精准扶贫

中国甘肃网5月5日讯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记者黄胜马琳)今年,永靖县围绕减少贫困人口、缩小贫困面的目标任务,突出新寺沟流域、砂子沟流域、苏木沟流域、磨石沟流域四个贫困片区,组织实施了十项重点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道路建设。将农村公路通畅工程、以工代赈、一事一议、较少民族发展等项目,优先安排到最贫困的村,力争贫困村通村道路和巷道全部实现硬化。二是农田水利。立足贫困村实际,争取实施小型农田水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项目,每年在贫困村新(改)建一批小型水利工程。三是安全饮水。加快人饮工程建设,维修改造配套设施,全力做好后续服务管理工作,确保贫困村安全饮水长通久通。四是危房改造。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优先解决贫困户住房困难,通过整合资源,提高贫困户补助资金,逐步消除贫困户D级危房。五是易地搬迁。积极稳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全力加快城北新村开发等搬迁安置点建设,统筹推进安置区基础设施、产业开发和基本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六是能源保障。持续加强供电、照明、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贫困村动力电、通信全覆盖,逐步提高路灯覆盖率,有条件的村通天然气,不断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增强服务功能。七是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富民增收产业,持续推广旱作农业、脱毒马铃薯、百合、中药材、蔬菜种植、畜牧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围绕产业基地和农副产品加工,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农民入股等多种形式,积极兴办“农”字牌加工企业,切实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八是劳务经济。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输转力度,劳动技能培训对象向贫困户倾斜,加大贫困户劳务输转力度,不断增加贫困群众劳务收入。九是公共服务。坚持公共资源向贫困村倾斜,进一步扩大农村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贫困村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标准化村卫生室覆盖率,实现贫困村村村有文化广场,提升广播电视覆盖率,使贫困村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接近全县平均标准。十是金融支撑。支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在贫困村加大信贷投放、强化金融服务。村级产业发展互助社实现全覆盖,通过增加政府注资,扩大互助社资金规模,提高贫困户受益面。双联惠农贷款、产业扶持贷款、妇小贷向贫困户倾斜,有效破解贫困户发展资金不足的难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