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民间扶贫:能助别人很快乐

发布时间: 2015-05-05 18:05:1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李春惠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雷山县 贵州 扶贫开发

新华网贵阳5月5日电(记者李春惠)“五一”假期,贵阳市花溪区化阳小学五年级学生杨点点(化名)一家人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贵州省雷山县度过了不一样的时光。

从上学前班起,每年“五一”杨点点都会跟着爸爸妈妈来到雷山县的边远村落扶贫,她将自己的压岁钱拿出来买学习用品,将自己穿过的旧衣服洗干净、叠整齐赠送给需要的人。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我愿意为贫困地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带着孩子来雷山扶贫。”杨点点的妈妈王茜明说。

除了王茜明一家外,今年一起去雷山的还有另外近20个家庭。他们中有退休教授、小企业主、公司高管、公务员等。扶贫团队提前捐资购买了冰柜、洗衣机、电脑、打印设备、近百套课桌椅、羽毛球、足球、篮球、食用油、面条等物品,驾驶18辆私家车和一辆货运车经高速,穿密林、过蜿蜒曲折的村道,5个多小时后到达雷山县大塘镇独南村独南小学。

“独南小学位于一类贫困村独南村,有学生24人,只开设3个班。学校教学和生活设备设施较为匮乏,过去上课就靠课本、黑板、粉笔。这次捐赠的教具、体育用品不仅改善教学条件,也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爱的种子。”独南小学校长杨思说。

独南村孤残老人杨九飒得到团队捐赠的轮椅、棉被和数百元生活费,他倚在门框上目送大家离去,眼里含着泪花。

年近70岁的杨通智是贵州铝镁设计院退休职工,她退休前就经常组织身边的人献爱心,退休后更加热心扶贫,“能帮助别人真的很快乐。”

每年,这群爱心人士都会提前了解要去村落的所急所需,在节假日期间将爱心款物送达。自2008年起,已为雷山县大塘镇、郎德镇、达地乡、方祥乡等乡镇最偏远的10余所小学送去急需物资,同时为学校所在村落的重病患者、残疾群众、孤寡老人以及孤儿捐赠现金、物资,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

相关数据显示,贵州省还有数百万贫困人口,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扶贫重任艰巨。近年来,一些富有责任心的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和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正在加入扶贫事业。“社会扶贫壮大了扶贫力量。”贵州省社会调查研究所所长姚贵阳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