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救灾:“珠峰应急民兵连”大叔民兵挑大梁

发布时间: 2015-05-04 15:47:03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晏良 高玄波 陈怀祥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西藏 救灾 珠峰 珠峰应急民兵连

新华社西藏定日5月2日电 (晏良 高玄波 陈怀祥)连日来,“珠峰应急民兵连”奋战在西藏定日县绒辖乡灾区,负责往左布德村和陈塘村运送救灾物资、搭建帐篷,给两个村的群众设立临时的家。

“珠峰应急民兵连”刚刚于4月下旬组建,就在这次救灾中担当大任。这支民兵队伍虽是后备力量的新军,但52岁的贵多却是民兵连中最老的成员,不折不扣的老兵。严格意义上讲,他已经超龄,然而,地震发生后,贵多毅然主动请缨参战。

4月29日凌晨,贵多搭乘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星夜挺进绒辖。一路上,他担当“清道夫”;遇到滚石阻路就下车搬移,经过浓雾地段就走在前面以身引路……深夜进点后,贵多带头卸载物资。

“看到乡亲们露宿荒山野外、挨饿受冻,我的心都碎了。”忆起刚到绒辖的场景,贵多很是伤感。于是,他命令自己打起十二分精神,和大家一起连夜搭建帐篷。一顶,两顶,三顶……拂晓时分,一个“帐篷村”落户灾区,受灾群众终于有了避风港湾。

随后,贵多和其余民兵冒着晨风冷露分发物资,让受灾群众补充能量。“初步解决乡亲们的吃住难题,我的心里舒服多了。”说这话时,贵多眉宇渐舒,脸上有了久违的笑容。

连有一老,如有一宝。受访群众有个共同感受:贵多十分专业,是个行家里手。记者追寻贵多履历,发现他的人生与国防结缘。他曾经当过民兵,这次投身“珠峰应急民兵连”是“二次入伍”。此外,他是县里有名的维修能手,修理摩托车、拖拉机等轻型机械能够“手到病除”。

技高者,胆亦大。在余震频繁、滚石不断的灾区,贵多总是冲在最前面探路,给官兵和民兵开辟救灾通道。4月30日晚,余震多次袭来,县里挑选年轻力壮、胆大心细的骨干深入村庄查看灾情,贵多担任“敢死队长”,以身涉险,相继进入3个村庄了解灾情,为救灾工作提供依据。

5月1日一大早,人武部组织民兵向左布德村运送物资,已经彻夜未眠的贵多再次负重开路,克服艰险带队前行……

“我虽然年龄偏大,身体也不太好,但只要还有力气,就要为灾区人民做贡献!”贵多的话掷地有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