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贫让大山的美走出去

发布时间: 2015-04-24 16:21: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客源集散地 旅游扶贫 贵州 织金

作为我国扶贫富民的重要领域,旅游扶贫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旅游的带动下,不少贫困县市的山区乡村逐渐成为游客接踵而至、旅游快速发展的高地。

“真诚欢迎更多朋友到贵州织金观光旅游,同时品尝织金美食,此乃人生一大乐事。”日前,“洞天福地·大美织金”织金县旅游推介活动在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举行,织金县委书记崔英魁向全国人民盛情发出“邀请帖”。全国工商联扶贫部部长王钢治,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院长王平出席推介会并讲话。

织金位于贵州中部偏西、毕节试验区南部,素有“溶洞王国、煤海磷都、宝桢故里、竹荪之乡、山水之城、百泉古镇”之称,是贵阳“1小时经济圈”和“黔中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织金以卡斯特地貌、清凉宜人的气候条件、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为特点,推出以织金洞、乌江源百里画廊、织金瀑布、织金古城和风情为代表的织金旅游产品,同时结合北京地区旅游客源市场,开拓和打造织金县文化旅游线路。

织金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首要解决了旅游交通问题。几条高速公路和铁路形成的交通网络,不仅缩短了织金与贵阳、与周边县区的距离,更明显提高了交通舒适程度,使织金在交通区位上真正进入“贵阳1小时经济圈”。借助大交通优势,贵金线(贵阳—织金)、黄金线(黄果树—织金)、百金线(百里杜鹃—织金)引来了各方游客。织金县致力促进旅游文化整合,基本形成以织金洞景区为龙头,以织金大峡谷、织金瀑布、织金古城、乌江源百里画廊为连线,以龙场营上、熊家场白马、茶马红艳等乡村旅游景点为补充的大旅游格局。

王钢治表示,全国工商联扶贫部一直关注支持织金的扶贫工作,织金县委、县政府通过与旅游业商会的合作,大力发展旅游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国工商联将继续支持织金旅游发展,加速推动地方扶贫。

在推介会上,织金县与相关企业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全面启动织金旅游新一轮发展建设。

崔英魁表示,2012年,国发2号文件从国家层面赋予贵州“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的战略定位,明确提出贵州要建设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旅游目的地、休闲度假胜地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去年,国家旅游局出台了《关于支持毕节试验区旅游业发展的意见》,贵州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旅游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织金县被纳入了贵州省省级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同时是“毕节市旅游产业发展的第一窗口和桥头堡”和“毕节市旅游发展的引擎”。

今年是织金的“文化旅游建设年”,在景区建设方面,以“一洞一城一寨”为主线,已经基本形成了以织金洞景区为龙头,以织金大峡谷、织金瀑布、织金古城、乌江源百里画廊为连线,以龙场营上、熊家场白马等乡村旅游景点为补充的大旅游格局;在配套服务方面,三甲、绮陌两条40大道等城市干道的建成通车,以及通村油路(水泥路)的广泛覆盖,为承接对外交通、畅通景区道路、延伸旅游路线打下了基础,城区市政设施、公共交通、酒店客房、娱乐场所等服务设施不断完善,进一步提升了城区游客服务功能;在文旅融合方面,坚持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理念,充分挖掘织金古城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着力促进文化旅游互动共赢、协调发展,逐渐形成了以溶洞文化、宝桢文化、财神文化、祈福文化、砂陶文化等为主要载体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民间文化特色,为讲好织金“乡愁”故事、补充“灵魂”文化储备了丰富的资源。

从交通条件看,几条高速公路和铁路形成的交通网络,为织金搭建了便捷通道;从景区路线看,借助大交通形成的区位优势,织金与贵阳客源集散地、与周边重点景区的联系更加紧密,为织金与加强县外景区的交流合作,融入贵阳、黄果树、百里杜鹃、黔东南等旅游路线创造了便利交通条件,织金将成为贵州省内旅游路线的重要节点,贵(贵阳)金(织金)线、黄(黄果树)金(织金)线、百(百里杜鹃)金(织金)线的繁忙指日可待;从游客来源看,依托高速公路、铁路、高铁等大交通的辐射带动作用,织金不仅可以广聚省内客,还能够吸引珠三角等省外客,织金旅游“井喷式”时代即将来临。

数据显示,一季度织金县共接待游客150.9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83%、27.1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