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年产30万吨酒精项目

发布时间: 2015-03-30 19:50: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佳木斯政府公众信息网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酒精行业 DDGS 招商引资 玉米油 项目建设 投资利税率 燃煤 厂址选择 玉米深加工 自备电站

【据中国农业信息网】

一、项目的基本情况

佳木斯地处黑龙江玉米主产区,当地具有较丰富的玉米资源,周边十几个农业县和国营农场玉米总产量超过180万吨/年。但由于缺少玉米深加工工业,使玉米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为此佳木斯市政府就本地玉米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出了年产30万吨酒精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对促进当地玉米深加工工业发展,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市场预测

(一)酒精市场预测

酒精是重要基础化工原料,用途广、市场潜力大。美国年产量4000万吨,巴西3600万吨,而我国仅300万吨左右。酒精行业规模、生产能力亟待提高扩大。日、韩等国每年需要大量玉米酒精,多是从中国进口。汽油醇的推广应用、汽车工业的大发展、石油进口逐年增加迫切需要替代能源,燃料酒精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二)蛋白饲料市场预测

DDGS做为牛、鸡等饲料、增重快、产量高、成本低、效益好。我国DDGS生产是近十年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其生产能力小,根本满足不了养殖业的需要,在较长时间内处于供不应求状态,DDGS销售价格在国际市场上一直坚挺,每吨在75-80美元间,国内目前每吨800元以上。总的看DDGS在国际、国内具有广阔市场。

(三)玉米油市场预测

玉米油是很好的功能性保健品,是人体营养所必须的,它富含谷固酸,对促进人体健康有多方面好处,需求量会不断增加。另外,若大面积推广高油玉米,可减少油料作物种植面积,节省大量农田。因此,无论从改善人民生活,还是从节约利用土地角度看,玉米油都会大有前途。

(四)玉米粕市场预测

玉米粕是玉米油生产的副产品,是一种以蛋白为主的营养物质,是较好的强化剂,目前国内平均价每吨900元,供不应求,市场潜力大、经济效益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三、建设内容及产品方案

(一)仓容量14.46万吨、周转量36万吨粮食储备库。

(二)5万KW/年配套电站。

(三)年产30万吨酒精装置:制粉工段、发酵工段、浸油工段、精馏工段、DDGS生产工段、成品罐区等等。

产品方案:年生产酒精30万吨、DDGS18.6万吨。

四、资源条件与厂址选择

(一)本建设项目需要利用的资源

1.佳木斯市周边几个县及农场,均大面积种植玉米,其玉米总产量每年超过180万吨。30万吨/年酒精的原料粮采取市场采购和向农民及农场直接收购的方式。原料玉米不仅来源充足而且价格在国内最低。

2.资源使用条件

(1)玉米

本项目原料粮玉米采取市场采购和向农民及农场直接收购的方式采购。运输采用铁路及公路汽运的方式,包括由农民自己送到工厂。

(2)燃煤

黑龙江省是我国的煤炭基地。鹤岗矿务局年产煤1200万吨,双鸭山矿务局年产煤860万吨,且距离较近,经由铁路运送到自备电站,燃煤供应是有保证的。

(3)水

佳木斯市地处松花江畔,水资源十分丰富。本项目建设场地原佳木斯北佳化工有限公司原有的供水设施保存完好,仍可利用,经过改造后可以满足本项目的用水需求。

(二)厂址选择

本项目拟建在原佳木斯北佳公司闲置场地。位于佳木斯市东郊,占地28万平方米。南临哈同公路,北靠松花江,东面是佳木斯黑龙农药化工集团,西侧为佳木斯发电厂。厂区北侧有铁路专用线,北侧发电厂铁路专用线进入厂区。厂区交通十分便利,距市中心五公里,北面500米处为佳木斯造纸厂原料码头。

五、项目总投资及经济效益

总投资1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8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6亿元,每年可实现利润3亿,税金1.4亿。投资利润率25%;投资利税率29%;全部投资回收期5.5年(含建设期2年)。

六、合作方式:独资或合作经营。

七、已经完成的工作

本项目已由吉林省轻工设计院编制了可行性研究报告。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泽民

电话:0454-8228078,8607632

传真:0454-8662778

E-mail:jmszsyzj@163.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