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发明家”15年研究地震 两项发明获“国家专利”

发布时间: 2015-03-30 15:09: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郑兵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农民 地震 发明 专利 甘肃 灵台

2015年3月29日,甘肃平凉市灵台县,郭小金把记者带到了他当年搞地震监测和研究的那间窑洞。走近一看,窑洞洞口已被泥水冲垮,里面再没有他当年搞研究的设备以及他的两项发明成果“地震提醒仪”和“地震感应断电装置”,有的仅是一个遗留下来的地震监测台,呈正方体,前后左右四面贴着世界地图。中国网图片库 郑兵/摄

甘肃灵台县,是我国针灸鼻祖皇甫谧的故里,就在这么一个以针灸闻名于世的的小县城,最近还出了个青年农民科学家,他叫郭小金。

郭小金今年38岁,虽然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青年农民,以帮助别人维修家用电器和打零工为生,但是在灵台县城可是大家眼里的“发明家”。他,不仅精通电学知识,维修和组装家用电器又好又快,而且还在业余时间坚持15年之久潜心研究地震,于2012年前后成功发明了“地震提醒仪”和“地震感应断电装置”,并分别获得“国家专利”!

这几年,郭小金因为两项发明成了“名人”,一度受媒体关注,成为当地妇孺皆知的新闻人物。

●初次登门拜访 不料没见着实物

2015年3月29日,记者有幸来到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见到了郭小金本人。他正在一家电器维修铺忙乎着。在他身后的货架上摆满了电器零部件及包装盒,柜台上也堆满群众拿来要维修的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当记者提到郭小金发明的“地震提醒仪”和“地震感应断电装置”时,郭小金带着西北人憨厚老实的笑容说道:“我的确发明了这两样东西,我将这这两个仪器安装在租来的一间窑洞里面搞研究,平时也供学生、社会人士前来参观,不曾想在2013年年底因一场暴雨导致窑洞被冲毁,两项发明装置也被窑洞墙壁上掉下的土块砸坏,现在两项发明的实物还看不到,但手头保存的有图片资料。”

说罢,郭小金找来了2013年他在租来的窑洞里面搞地震研究的图文资料,图片资料显示,郭小金的确在一间窑洞里面安装了自己耗时15年之久,花费人力财力共计10万余元自行研发的两项发明成果——“地震提醒仪”和“地震感应断电装置”。

●为圆儿时梦想 业余时间搞研发

采访期间,郭小金告诉记者,1998年,他在灵台县城开了属于自己的家电维修销售店。有了一定资金积累和电器维修经验的他,萌生出要制作一台“地震提醒仪”的想法。

“其实这个想法以前都有。因为小时候发现河北唐山发生地震造成成千上万人的伤亡、惨不忍睹,在自己的内心深处留着一道抹不掉的疤痕,从小就坚定了要发明一项监测地震的装置,能让家家户户都用得上,以便减少地震带来的损失。”郭小金说道。

1998年年底开始,为圆儿时制造“地震仪”的梦想,郭小金一有闲余时间,就用电池、导线、废旧电器原件做材料,尝试一些小的测试实验。郭小金这样坚持了10多年之后,在一本厚厚的册子上,他密密麻麻地记载了许多实验的原始资料和数据,画满了各式各样的设计图。

经过无数次的摸索和试验,2010年郭小金的“地震提醒仪”终于成熟起来,并能精准无误的测出全国各地不同方位发生地震情况,比古代张衡的“地震仪”要精准多的多。

据郭小金介绍,“地震提醒仪”的垂直导线成“丁”字形结构,因此当地震产生时,无论是纵波引起的上下抖动,还是横波引起的前后左右晃动,必然会与水平导线相互接触,电路接通,报警灯和扬声器开始工作报警。其有益效果在于,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灵敏度高,可以检测到先前到达的纵波,在破坏力巨大的横波到来之前,让人们有足够的时间撤离。

郭小金说,他是先发明的“地震提醒仪”,当数次试验成功后,他一个静下来思考时就想了:“有了‘地震提醒仪’,能测试出地震来临,但是人们一发现地震要来都往门外跑,如果有人在家里正在炒菜做饭使用电源、液化气,他们也只顾跑,电源盒液化气关不了该怎么办,那岂不要酿成更大的灾害事故?”于是,郭小金后来又反复捉摸,能否研究一个能在地震来临时自动感应断电断开关的设备?他就这样苦思冥想了好几个月,于是他在某一天下午灵感来了,就拿起万能表、电笔等工具开始捣鼓着,当天晚上他一个人坐在工作室一直没休息,直到第二天上午5点钟,他终于成功发明“地震感应断电装置”,这让他喜出望外。

●两项发明获“专利” 梦想造福全人类

郭小金告诉记者,2010年底,郭小金经过反复测试无误后,他将自己的两项发明成果报到县科技局,随后报到省科技厅,最后又报到国家科技部申请发明专利。2011年1月4日,郭小金收到国家专利局发来的“实用新型专利权通知书”,同年4月下旬,郭小金终于如愿拿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两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3月29日,在接受采访中,郭小金把记者带到了他当年搞地震监测和研究的那间窑洞。走近一看,窑洞洞口已被泥水冲垮,里面再没有他当年搞研究的设备以及他的两项发明成果“地震提醒仪”和“地震感应断电装置”,有的仅是一个遗留下来的地震监测台,呈正方体,前后左右四面贴着世界地图。

“‘地震提醒仪’和‘地震感应断电装置’的发明资料都保存完好,我计划重新选一块地方,建一个地震监测室,下半辈子就专门从事这项研究。但是目前在申请土地重建过程中遇到很多阻力,政府的个别部门领导不太支持,自己资金上也很短缺,希望通过媒体能呼吁国内还有搞地震研究和仪器制造的人士、企业能与我携手,共同建造一个大型地震研究室,同时把我的两项发明成果批量生产,能让普通老百姓从中受益,继而造福全人类,我此生也就无所求了!”郭小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真地说道。

本网部分展示图片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