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实现扶贫工作新常态化

发布时间: 2015-03-05 13:59:10  |  来源: 西安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西安 扶贫开发 移民搬迁 新常态 扶贫攻坚

分享到:

沣东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内,现代农业科技令人流连忘返

  沣东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内,现代农业科技令人流连忘返 (资料图片)

如果说农业园区的建设,给当地农民群众的送去了增收的希望,那么农村扶贫开发攻坚,则让所有依然生活在贫困线人群看到了致富的曙光。

去年,西安市紧紧围绕“三年扶贫攻坚”目标任务,按照面上扶贫与建立长效机制并重、脱贫任务与形象任务并重、包村与包户并重的思路,改革创新机制,强力推进移民搬迁、整村推进、产业扶贫、能力提升、“驻村联户”扶贫开发五大工程,实现149524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统计显示,2014年西安全市完成各类扶贫资金投资15.6亿元,较2013年增加了5.3亿元,同比增长51.5%。新实施3.1万人的移民搬迁。各区县将移民搬迁作为加快整村脱贫的重要平台,将移民搬迁与城乡统筹、产业发展相结合,按照安居和发展并重的思路,打造秦岭北麓旅游、休闲、农家乐为主导的农家休闲产业带,在规划上引导,政策上支持,社区设计档次高、设施全、建筑风格美观统一,房屋户型注重功能,真正做到“一次搬迁、长远受益”。涌现出了蓝田的黑沟村、簸箕掌村,长安区五台社区,周至楼观社区等一批亮点工程。

2015年是我市扶贫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最后一年,也是巩固发展“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实现面上扶贫向新常态化扶贫过渡的关键之年。我市将围绕完成12万贫困人口的脱贫,抓好重点工作,确保面上扶贫任务结束后扶贫开发工作的延续性、稳定性和高效性。不但要让群众“吃得饱”,更要让群众“过得好”,让贫困村有美好的人居环境、让贫困人口过上富裕美好的新生活。

接下来,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不但要打赢三年扶贫攻坚战,还要为打好持久战,未雨绸缪,提早谋划,全面解决贫困后瞄准临时性、突发性贫困、相对贫困,建立和完善扶助、救助、保障三大体系。扶贫工作将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长效机制,保障扶贫开发工作“可持续发展”。逐步构建起“扶贫开发+临时救助制度+保障制度”有机融合的扶贫工作体系。完善扶助体系、建立救助体系、健全保障体系。保障扶贫开发的长期性和稳定性,建立以信息平台和扶贫基金为基础的救助体系,解决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困难群众生活生产问题。健全包含教育、医疗、养老、低保等内容的保障体系,提升保障能力,完善保障制度,确保“应保尽保、应扶尽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