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会泽县五星乡扶贫攻坚一线的报道(上)

发布时间: 2015-02-27 10:43:51  |  来源: 云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扶贫开发 云南 会泽县 五星乡 扶贫 扶贫攻坚

2月12日,年味渐浓。会泽县五星乡集镇的“腊月街”上,鞭炮、春联一字排开,火腿、腊排骨色香浓郁。村民们来来往往,背篓里装满年货,也装满了欢乐。

位于会泽县北部的五星乡,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乡。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产业难发展、群众难致富。为彻底改变贫困面貌,2007年,省委、省政府创新思路,在五星乡实施整乡推进扶贫开发新模式。

8年过去,这个曾经一贫如洗的乡镇彻底变了样。在“腊月街”逛一趟就能发现,集市上人潮涌动,货品丰富。对五星乡群众而言,家家户户置办的年货也多了,满满当当的背篓里,就装着这些年实实在在的扶贫攻坚“硕果”。

创新模式

有效探索扶贫开发新路

距离市集不远的石龙村委会李家村,村民李向能在自家小院里忙着漆大门、贴春联。

“过几天我准备去县城采购,那里东西更全,自己有车很方便。”言语间,李向能乐呵呵地望向门前笔直的水泥路。顺着这条2007年后新修的路,远在他乡的两个儿子即将回家;也是这条路,清晰地分割出五星的今与昔。

“山高石头多,洋芋滚下坡;水冷风又大,瓦片吹地下。”多年前的一段谚语,真切地描述了五星乡一穷二白的境况。这个距县城22公里的山区乡,拥有10个村、3万余人口,年均12.5度的气温,人均1.06亩的耕地,虽经多年的扶贫但收效有限。而放大至会泽县来看,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贫困人口占全县总人口数一半多,而会泽县的贫困人口又占曲靖市贫困人口数的一半多,扶贫开发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此前,扶贫开发的主要做法是整村推进,但多年实践下来,仅从村的层面来看无论资源、生产要素还是人才等都显匮乏,要真正实现脱贫致富,亟需创新与突破。基于此,省委、省政府决定在五星探索一条扶贫开发的新路子,改整村推进为整乡推进。

这一决策,不仅把准了脉,更开对了方。若将村庄看作“毛细血管”,那么乡镇就是“主动脉”。整乡推进,能从更大格局上进行资源整合,实现扶贫效益的最大化,“主动脉”一旦打通,才能彻底拔掉“穷根”。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基础设施改善、基础产业培育、基本素质提高、基本队伍建设、基本保障构建”思路,2007年,五星整乡推进扶贫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时隔8年,会泽县委书记陈国宝感慨万千:“没有当初的决策,就绝不会有今天的五星。实践证明,整乡推进这一创新之举,是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的好办法。”

扶贫图扶贫图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