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长堡镇:借扶贫之风 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 2015-01-29 15:45:08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任旭锋 刘朝富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贵州省 长堡镇 因地制宜 特色旅游

长堡旅游集镇效果图

在贵州省德江县长堡镇到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息,火红的灯笼高高挂起,不少村民正忙着杀年猪、办年货。村民袁乾华,早早就在镇上的超市里办了不少过年的年货,花生、瓜子、水果装了一满袋。袁乾华曾经是村里“铁杆”贫困户,犯过事坐过牢。由于扶贫产业的政策,如今变化极大,他开动脑筋,现在他在家养鸡每年纯收入在7万元左右,三年内就盖了三楼一底的新房,是全镇有名的养殖大户,附近村寨的人们总会隔三岔五地向他“讨经”。

在长堡,像袁乾华一样因搞产业致富的贫困农户不在少数。自2010年以来,长堡镇以贵州发展“十大扶贫产业”为抓手,逐年推进产业快速发展下,在全镇推行“农户+公司+协会”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持续稳定地带动贫困农民脱贫增收。

因地制宜 产业发展为农增收致富

长堡镇是典型的砂岩石地带,山高坡陡,素有“一村一亩田”之说,穷山恶水的自然条件制约着长堡发展,使这里形成了经济发展落后、生态环境脆弱、人口素质偏低、公共服务滞后并存的局面。

在长堡镇,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传统的农业种植和外出务工,简单的生产方式使得长堡是德江县贫困程度最深,贫困面最广的乡镇之一。近年来,在贵州投入专项扶贫资金向武陵山区大搞开发、搞发展,推进十大扶贫产业的发展高潮,让核桃、精品水果、生态畜牧业等产业快速发展,惠及了贫困山区千家万户。“在这特殊的环境和在探索发展过程中,我们逐渐认识到长堡脱贫致富的希望在山、潜力在山、出路在山。当前,我们结合实际,抢抓机遇,大搞产业、描绘蓝图,才促进了农民增收、可持续增收的发展路子”长堡镇镇长覃礼贵说。

长堡镇硐溪村精品水果集中发展示范基地就是扶贫开发项目之一,在何力副省长的关心和帮扶下,投入扶贫资金150万元,成功发展了精品水果500亩,硬化产业公路4.5公里。“修通幸福路,山村穷变富,政府为我们出钱修路、搞产业,我们的脱贫致富梦还会远吗?”硐溪村村支书袁才学说道。

自2010年贵州实施产业化扶贫以来,核桃、中药材、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迅速在全省各地扎根。是长堡镇干群连心、同舟共济的结果。长堡镇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经济发展主线,并结合特殊的地质土壤条件,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大力调整产业结构,重点发展精品水果、中药材及特色养殖产业,在巩固原有产业基础上,共实施发展经果林2400亩、天麻10000平米、精品水果1500亩、空心李400亩、畜牧养殖户500多户等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