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人大会开幕 省长历数贫困地区面貌“新变化”

发布时间: 2015-01-28 15:01:1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财政金融支持 贫困地区 甘肃人 政府工作报告

1月28日,甘肃两会在兰州开幕。图为甘肃省省长刘伟平在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 杨艳敏 摄

  图为身着盛装的少数民族人大代表参加甘肃两会。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1月28日电 (南如卓玛 高莹)甘肃“两会”在兰州开幕,甘肃省省长刘伟平28日在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称,2014年,甘肃大力推进扶贫攻坚,贫困地区面貌有了“新变化”,全省减少贫困人口140万人。

刘伟平表示,今年,甘肃将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58个贫困县为重点,实施精准扶贫,落实项目审批到县、资金整合到县的措施,强化县一级扶贫主体责任和省市监管责任。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

刘伟平阐述“新变化”时指出,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甘肃建成通建制村沥青水泥路1万公里,建制村通畅率达到70%,提高12个百分点,并解决180万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贫困地区自来水入户率达到75%;贫困村动力电覆盖率达到80%;改造农村危房20万户。

此外,在富民产业培育上,甘肃加快发展牛羊养殖、马铃薯、中药材、林果、高原夏菜等特色产业,完成80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扶贫对象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水平。同时,在易地扶贫搬迁上,投入资金60.6亿元,实施易地搬迁4.68万户23.34万人。

刘伟平提出,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上,新建改扩建乡镇幼儿园316所,消除中小学D级危房151万平方米,面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58个贫困县定向招录本专科学生8057名。同时,实施贫困村卫生室建设项目1463个,通过民生实事项目招录1500名医学类大学毕业生到贫困乡镇卫生院工作。

刘伟平还说,2014年,甘肃省建成6625个行政村“乡村舞台”,覆盖率达到41.39%。在财政金融支持上,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8.32亿元,增长41.5%0新建贫困村金融服务网点401个,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发展到3944个,面向贫困地区的小额贷款产品达到20多种,以贫困户为主要对象的“双联”贷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扶贫贴息贷款等金融产品达到10种以上,贫困地区贷款余额增长25.05%。

据统计,甘肃全年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223.48亿元,办理再贴现113亿元,全年支农再贷款限额居全国第三位。

“在能力素质提升上,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43.4万人,其中32.8万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实施“两后生”学历培训教育22万人,贫困群众创业就业能力不断提高。”刘伟平介绍。

地处中国西北的甘肃,贫穷是最基本的省情。刘伟平说,2015年,甘肃将深入推进扶贫攻坚行动,改善老百姓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继续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同时强化金融资金支撑、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并推进能力素质提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