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协建言滇西边境片区扶贫开发

发布时间: 2015-01-23 11:17: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树德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边境 扶贫攻坚 政协主席 扶贫工作

原标题:云南省政协建言滇西边境片区扶贫开发 巩固完善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9月28日,一份经云南省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滇西边境集中连片困难地区扶贫开发的调研报告》正式报送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10月7日,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专门对调研报告作出批示。

滇西边境片区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确定的全国14个贫困连片地区之一。滇西边境片区涉及云南省保山、丽江、普洱、临沧市和楚雄、红河、西双版纳、大理、德宏、怒江州共10个州市61个县市区,片区总人口1750万,占全省人口总数的37.3%,片区内少数民族人口近千万,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任务艰巨,开发与保护的矛盾突出。由于各种原因,目前还有20多万人仍然居住在丧失基本生存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极低的环境中。

“认识是关键,领导是核心,各级要把滇西边境片区扶贫开发当作国家安全、边疆巩固、民族团结的头等大事给予重视”。调研报告提出,要特别重视健全完善资源大整合、社会大参与、群众大发动、连片大开发的投入格局和扶持机制,巩固和完善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加快扶贫开发步伐的先决条件,重中之重。针对特困区域和特困群体实施重点帮扶和重点突破是滇西边境片区扶贫开发的重要环节。”调研报告强调,要扎实推进怒江扶贫攻坚和宁蒗扶贫攻坚大会战,高度重视怒江、小凉山等特困区域的扶贫工作,全面加快综合扶贫开发进程;切实加大深度贫困人口的扶持力度,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重点安排,优先扶持;加大对特困民族的扶持力度,加快滇西民族“直过区”脱贫致富步伐。必须以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的前提,促进滇西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扶贫开发的良性互动,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协调发展。加大财政转移支付中生态补偿的力度,积极探索区域间生态补偿方式,支持滇西边境片区脱贫致富步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