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去年118个民族地区贫困乡“减贫摘帽”

发布时间: 2015-01-23 10:54:1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张伟 王柬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贵州省 减贫摘帽 民族地区

中新网贵阳1月22日电 (记者 张伟 实习生 王柬)2014年,贵州省3个民族自治州、10个自治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845.18亿元人民币,约占全省的30.9%,其中黔西南州、黔南州、黔东南州GDP增速分列贵州省第二、三、四;同时118个民族地区贫困乡镇实现“减贫摘帽”。

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22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2014年,贵州少数民族地区呈现出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基础设施完善、民生改善明显等利好消息。

地处中国西南部的贵州拥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贵州省民族地区包含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南布衣族苗族自治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3个自治州、11个自治县、208个民族乡。贵州省民族自治地方占全省总面积的55%,少数民族常住人口为1255万人,占贵州省总人口的36.11%。

据介绍,2014年,贵州省3个民族自治州、10个自治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845.18亿元人民币,约占全省的30.9%。除GDP增速增速外,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人均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也同样位居贵州前列。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方面,黔东南州以14.9%的速度位居贵州第一。

可喜的成绩,让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徐飞对未来充满希望。为支持民族地区的发展,徐飞表示,贵州省将对民族地区采取更多特殊政策,通过抓好交通和水利、优势和特色产业等推动民族地区实现跨越发展。

快速发展中,贵州少数民族地区面临着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县域经济实力弱等问题。徐飞认为“贵州省少数民族地区贫困问题突出,其绝对贫困人口规模全省最多。”

贵州省扶贫办杨宏总经济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4年贵州贫困人口745万,其中民族地区贫困人口395.74万人,占贵州全省贫困人口的53.1%,贵州少数民族地区所有贫困指标均超过50%。

杨宏表示,贵州省扶贫办将从资金安排、政策扶持、重大扶贫项目三方面切实采取具体的帮扶措施,加大对民族地区的帮扶力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