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滇两省大型国家地震预报实验场开始建设

发布时间: 2015-01-20 14:44:06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杨舒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实验场 地震预报 川滇 中国地震局 建设
  记者从1月19日中国地震局召开的全国地震局长会上获悉,我国于2014年12月启动了川滇两省大型国家预报实验场建设。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表示,这是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工作,进行预报探索的重大行动计划。

截至目前,中国地震局已成立川滇国家地震预报实验场管理委员会、专家组和国家中心。专家组组长、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副所长张晓东介绍,强震的孕育和发生目前仍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必须通过多学科的综合观测研究,深刻理解和认识地震的物理环境和破裂机制,才能有望产生地震预报的本质性突破。因此,本次建设国家地震预报实验场正是全面提升地震预测预报水平的重要举措。

他透露,中国地震局正在川滇两省规划的部分重点区域,利用现有的地质条件和监测台站基础,建设多个实验场,使其成为新型地震监测仪器的测试基地、地震预报理论方法的实验基地、地震科学研究的交流基地和防震减灾成果转化的孵化基地。同时,实验场保持开放的姿态,有望吸引国内外的地震研究人员和资源参与到实验场工作中,支持地震学科研究发展。(杨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