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云龙:借活动强大正能量实现党建扶贫双方收

发布时间: 2014-12-18 13:03:34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云龙党建云平台供稿 施忠杨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云南云龙 扶贫 党建 扶贫开发 农村 富裕 生态产业化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国家扶贫开发力度强势劲头下,云龙县紧紧咬住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放,以长新乡正在实施的全省51个扶贫整乡推进试点项目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整乡推进为契机,提出将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捆绑”,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不仅是扶了贫,更是“扶了智”,既增强了农村的发展后劲,又夯实了基层党组织的堡垒,赢得了扶贫、党建“双丰收”。

在“双推进”工作中,云龙县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坚持将云龙干群心连心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双推进”工作的有力“武器”,大力推行“三一三五”工作法,县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多次深入长新乡村组调查研究、现场办公,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按照“一带、两区、三村、四园、五化”的“12345”整乡推进工作思路,紧紧围绕解决贫困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基本增收门路和基本素质“三基本”问题,以贫困乡为单位,以自然村为主战场,以贫困农户为工作对象,以建设“特色长新、文化长新、富裕长新、美丽长新、幸福长新”为目标,以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集镇建设和产业培植为重点,以资源大整合、社会大参与、群众大发动、连片大开发为主要方式,统筹规划、整体推进、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切实增强做好整乡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大领导力度、工作力度和投入力度。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实现全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经济社会大发展、富民产业大培植、基础设施大改善、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努力将长新建设成为美丽幸福的滇西山地白族特色农业发展示范乡。

为加快推进工作进度,云龙根据“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的要求,把培植金银花产业作为长新乡扶贫开发的重要环节,提出了“建设万亩金银花种植示范园”的金银花产业发展目标,大力引导群众种植金银花,2014年全乡已种植5000亩,2015年规划种植8000亩,争取用3—5年的时间种植3万亩金银花。与山东平邑县九间棚农业科技园有限公司签订了“九丰系列”金银花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山东平邑县九间棚农业科技园有限公司在长新启动投资建设初加工厂和合作社,实行保护价回收群众的金银花干(鲜)花,彻底解决了群众销售金银花的后顾之忧。同时,采取市场引导、科技支撑、企业操作、带动农民的运作机制,鼓励引导中药制药经营机构、科研机构积极参与金银花基地建设,走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真正形成“育苗、种植、服务、收购、销售、加工”的金银花产业链,让小小金银花成为群众的致富花。(云龙党建云平台供稿 施忠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