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一场大火席卷养殖场 30万只鹌鹑成烧烤

发布时间: 2014-12-16 14:09:09  |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 傅颖杰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养殖场 鹌鹑蛋 鹌鹑 产蛋 大火 火灾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16日讯 昨天中午,金华金东区赤松镇月塘村一小水库边的鹌鹑养殖场,38岁的老板娘金艳平站在一片废墟上,眼里尽是茫然。

就在十个多小时前的夜晚,一场大火席卷了这家养殖场,造成北侧养殖房30余万只鹌鹑尽皆死亡,包括被烤熟的三四万只鹌鹑蛋。

夜里7点40分的火灾,损失上百万,好几万个鹌鹑蛋被烤熟

“发现着火的时候是7点40多,还不算晚。”金艳平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她这个养殖场是今年3月份才建好的,场地也是租的,就位于高铁的高架桥附近。

场地一共2400多平米,分为南北两块地方,这次着火的则是北侧养殖房。

金艳平说,大火是从北侧养殖房的西面开始烧起来的,并很快蔓延开来。

据参与现场救援的金东、特勤两支消防中队的官兵介绍,他们到场时,只见现场火光冲天,大部分屋顶已经烧得坍塌,顶上的木头梁柱也不时掉落下来,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鹌鹑被烧焦的味道。

为了防止火势蔓延到南侧的养殖房,消防出动七八支水枪,4个多小时后,大火总算被扑灭。

这次大火,最终将北侧养殖房一溜23间砖木结构的简易棚全部烧了个精光,据金艳平介绍,里面共30余万只鹌鹑无一幸免,还来不及捡走的三四万只鹌鹑蛋,直接被烤熟,另外还有300多包饲料,以及无数的木笼子等养殖设备,损失达上百万元。

金华鹌鹑蛋很多他们家产,到了年末,正是鹌鹑蛋生意最好时

金艳平说,他们家养殖鹌鹑的历史已经有十多年,在金华,他们的规模,即使算不上数一数二,也排得到第三。

实际上,金华市场上的鹌鹑蛋,很多都是他们家在供应,此外,还有富余的鹌鹑蛋常年运往温州、杭州、上海、江西、湖南等地。

“每天拉出去600来筐,7000多斤。”金艳平说,他们养殖场一共养了50多万只鹌鹑,平均每只鹌鹑每天能产一枚蛋,如今到了年末,鹌鹑蛋的价格也越来越好,目前收购价就已经有5.5元每斤,“本来正是大赚一笔的时候。”

说着,金艳平眼眶又红了,她说,烧成焦炭的这30余万只鹌鹑,是今年7月份才买来的,养了50多天后开始产蛋,按照1只鹌鹑1年的产蛋寿命算,这些鹌鹑正值壮年,起码还能再产半年多的蛋。

而如今,为了救火,金艳平的丈夫盛春江也受伤了,两只手臂、脸上被烫伤,目前在住院,至于金艳平自己,则一直来身体不好,早几年她还动手术摘除了一只肾,干不了重活。

由于养殖场没有投过保险,这次损失,注定无法挽回了。

为什么烧得这么狠?冬天为保暖,鹌鹑养殖场里封闭严实

30余万只鹌鹑一次性死于一场火灾,也创下了金华历史上受灾家禽数量上的最大纪录。

为什么一场发现得不算晚的火灾,竟然造成了如此巨大的损失?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发现,这和养殖场的内部布局不无关系,为了保暖,养殖场顶部包有塑料薄膜,大门也紧闭,为了节省养殖空间,里头的鹌鹑上下叠起来有7层,且笼子大多是木质的。

塑料薄膜、木头、甚至是鹌鹑的羽毛,这几样东西加在一起,哪怕一点点的火星,也能迅速蔓延成火海。

目前,具体的火灾原因还在调查中,但金艳平认为应该不存在人为故意纵火的可能,她怀疑火灾可能和电线线路有关,她准备就趁这几天对南侧养殖房的电线线路也进行一番检查。

至于这些被烧焦的鹌鹑尸体,金艳平只能抓紧时间将它们全部埋掉,以防发生疫情影响南侧养殖房里幸存的鹌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