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县科技局六项措施强抓防震减灾工作

发布时间: 2014-12-09 11:59:06  |  来源: 新华网贵州频道  |  作者: 莫让基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防震减灾 政府机构 处置能力

 

  新华网贵州频道12月8日电 为进一步深化防震减灾工作,全面提高该县地震监测预报、灾害防御和应急救援能力,完善防震减灾工作格局,荔波县科技局采取六项措施加强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保证职能有效履行。局领导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定期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和督查防震减灾工作。在政府机构改革中,在县科技局设置了地震办职能科室,配备了工作人员从事防震减灾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地震应急预案,为开展防震减灾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注重业务培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为提高对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识,增强干部对地震灾害预防和地震应急处置管理的能力,该局有计划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参加防震减灾行政执法、防震减灾专业基础知识等培训,着力提升防震减灾工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推进防震减灾事业融入式发展。

  加大宣传力度,增强防震减灾意识。认真贯彻实施防震减灾政策法规,落实“以预防为主”的方针,不断提高公众的综合防御地震灾害能力。利用科普活动周、三下乡活动等形式,通过挂图展版、宣传资料、接受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地震基本知识、自救互救知识和防震减灾法律、法规。

  普及科普教育,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该局每年的防震减灾日到全县部分中小学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达到师生保平安的目的,全面提高全社会防震减灾的意识和逃生的能力。

  抓好台网管理,提高地震监测能力。该局积极做好地震监测站观测环境和基础设施维护,确保观测质量。聘用责任心强的专职人员长期维护,加强地震监测站运行管理和观测质量管理,保障地震监测站稳定、可靠地运行。

  强化安全措施,推进安居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实施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户项目,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农民群众居住条件,努力提高农村民居抗震设防能力。该局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科学选址,扎实推进农村民居安居工程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群众的居住条件。(莫让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