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是合作社的第一要务”

发布时间: 2014-11-27 12:58:39  |  来源: 兰州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扶贫攻坚 贫困户 扶贫工作 龙泉寺 扶贫

时下,永登县扶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在县扶贫办,一位负责同志对记者说,龙泉寺镇瑞芝村有个村级合作社,把扶贫放在第一位。多年来,千方百计为贫困户服务,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值得一写。

冬日暖阳,一个难得的好天气。驱车来到永登富源特菜专业合作社,61岁的合作社负责人曹延福,带着我们来到正在安装钢架棚的直沟蔬菜基地,边查看施工进度,边向记者说:“常言道,亲帮亲,邻帮邻。我们这个村的贫困户就是我的亲邻。如果他们没有脱贫,我脸上无光。扶贫是我们合作社的第一要务。合作社的扶贫工作怎么搞?我说,那得首先有大面积的地块。其次,要有现代化的基地,再次,要有脱贫致富的计划和老百姓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举措,才能创出一条合作社扶贫攻坚的新路来。”

老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今年,合作社在当地政府和扶贫办的支持下,流转农民土地300多亩,投入130多万元,新安装100个钢架大棚,大规模建设蔬菜基地。老曹说,这样做,是希望来年能有更好的效益,让瑞芝村的父老乡亲务工有去处,种菜学技术,收入有增加。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老曹就举家从县城来到瑞芝老家,拿出全部积蓄在自家院里修建了一个20平方米的蔬菜小冷库,开始种植并收购、营销蔬菜。时间过去8个年头,老曹的蔬菜种植销售越做越大,经他扶持帮助的贫困户有了自己的温棚,收入一年比一年好,富源特菜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贫困户成了合作社的重要成员,在各方面享受了优惠。经过滚动发展,老曹的合作社目前已成为拥有蔬菜保鲜库350平方米、育苗中心2100平方米、钢架大棚300座、落实订单面积3000亩、销售收入上千万元、合作社成员达560多人的专业合作社,种植豆苗、荷兰豆、甜脆豆、香菜、菠菜、莴苣、红珊瑚、生菜等蔬菜品种。截至目前已向北京、上海、深圳、昆明、杭州等市场输送了数百吨安全放心的新鲜蔬菜,与上海客商签订了世博会特菜专供合同。瑞芝村成了当地颇有名气的特菜种植村,更多村民自愿加入合作社,共同收获着种植特色蔬菜带来的收益。

永登县扶贫办副主任火高暖说,当初,这个合作社有35户贫苦户。合作社无偿给每户建造了1至2座日光温室大棚,免费培训、免费给种苗,免费配发相关设施,还请来县上的农技人员,优先给贫困户服务,教他们定苗、施肥、调温、打药。几年下来,这些贫困户户均每年种植高原夏菜2亩,种植日光温室大棚1至2座,每年蔬菜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老曹认为,对贫苦户单一的帮扶只是个开头,要挖掉穷根,必须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建设现代化、规模化的特菜基地,带动全村以及周边村民共同富裕。据此,老曹正利用蔬菜生产淡季这个空闲时间,带领大伙改建大棚,保障明年的生产高峰。老曹说,新建一个钢架大棚需要花费1.2万元,改造1个大棚还得花上近8000元。今年,合作社为基地建设投入了130多万元,但这钱花得值。基地建好了,作出了样儿给菜农看,他们不仅务工方便,还能学到科学化的种植、育苗、营销技术。村民从土地流转中得一笔钱,从就近务工中再得一笔工资,通过改造自家的温棚,实现收入翻番,不愁挣不到大钱。

如今,走进瑞芝村,村庄整洁,道路硬化,处处是一片白色的温棚。特菜村的名声不胫而走。农民们的衣食住行和城郊一样。合作社每年为当地务工人员发放工资70多万元,还成立了党支部、团支部,组织社员开展文体活动。走进村东的直沟蔬菜种植基地,可谓深山藏宝,道路平坦,以往沉寂的山沟,100多个钢架棚连片集中,育苗棚、太阳能物理杀虫灯、沼气池等现代化设施应有尽有,美不胜收。瑞芝村变了。酒香不怕巷子深。辐射带动的作用也更大了。近年来,合作社先后在永登的

苦水、红城、龙泉、大同、武胜驿、民乐等乡镇和周边的天祝县发展蔬菜生产基地,目前累计建设基地面积达1万多亩。在基地建设工程中,首先帮扶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主要通过引进新品种、赊欠种子、技术指导、补助地膜等措施,引导和带动贫困农民种植蔬菜,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各基地大力推行订单先照顾贫困户的做法,以最低保护价或最低亩收入为保证,与贫困户签订蔬菜产销合同,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