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地震救灾有序展开

发布时间: 2014-11-25 16:14:19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王明峰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康定 地震 救灾 四川 抗震救灾 灾后重建

本报康定11月24日电(记者王明峰)24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11·22”地震抗震救灾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公布:截至24日10时,康定地震造成5人死亡、55人受伤(其中危重伤3人、重伤3人、轻伤49人)。

据不完全统计,受灾6县交通道路不同程度受损,损毁公路54条204.5公里,桥梁61座2714延米,经济损失15996万元。

目前,已转移安置受灾群众6300余人,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国道318线、省道211线、省道303线、省道215线等通往震中道路保持通畅,无断道阻车现象;震中及受灾群众安置点的通信电力畅通。受灾地区社会秩序稳定可控。

目前,有11支医疗救援队、886名医疗救治专业医护人员和104名卫生防疫人员在各救援点开展救援和卫生防疫工作;有48名地震专业工作人员在开展地震灾害评估工作;已落实50台大型机具、20辆运输车辆、22台巡查车和800余名专业人员在通往震中的道路上保畅;省机动局安排3台应急通信指挥车,省移动公司紧急调度光缆50公里、发电机30台,州通讯部门调动应急通信车4台,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安置点、前线指挥部的应急通信;州电力公司已派出2个分队100余人全力保障应急用电;州县8个小分队在积极核查救灾物资发放、基层干部村“两委”干部作用发挥、作风纪律等工作。

下一步,甘孜州一手抓抗震救灾、过渡安置,一手抓重建。用好受灾群众越冬取暖资金,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温暖过冬;严格落实灾情核查日报制度,开展受灾群众一次性安置人数统计;统筹安排灾区学生放假事宜,加大对在校学生的御寒保障力度,搭建祖庆小学就读学生板房。

同时,甘孜州将尽快启动灾后重建工作,立即着手科学设计布局受灾群众安置点,按照两年重建计划,通盘考虑安置点建设,取消过渡,直接安置;坚持一次性安置和房屋受损等级评估相结合,自下而上,从户到组、到村、到乡、到县,做深做细灾后拆迁、重建等基础工作。

甘孜州已责成各受灾县和州发改、住建、教育、卫生、交通、环保、防灾减灾等部门开始策划教育、卫生、基层政权建设和水、电、路、桥以及寺庙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