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加快推进六盘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4-11-24 15:03:03  |  来源: 东方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六盘山 片区区域发展 扶贫攻坚 工作部署

原标题:水利部加快推进六盘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

  本站讯 六盘山片区跨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四省区,集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于一体,干旱少雨,水土流失严重,贫困面广、程度深,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主战场之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新阶段扶贫工作部署,2013年以来,水利部积极加大支持力度,以民生水利为重点,开展了大量的水利扶贫攻坚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片区水利规划工作。坚持扶贫规划先行,开展了一系列水利规划编制工作,将片区水利建设项目纳入其中,为新时期水利扶贫工作做好了规划设计。组织编制完成了《湟水流域综合规划》和《洮河流域综合规划》,其中《湟水流域综合规划》已完成技术审查,《洮河流域综合规划》将于近期开展技术审查。

  二是积极推进片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为争取片区内水利工程尽早开工建设,商国家有关部委积极加快推进片区内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将引黄济临供水工程等项目建议书及会宁北部供水工程等初步设计的审查意见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引洮供水二期工程项目建议书,核定了引大济湟二期工程调水总干渠初步设计概算并正式批复了工程初步设计。

  三是不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支持力度。积极加大支持力度,商有关部委在水利建设项目安排、资金投入等方面向片区倾斜。2013年以来,共安排中央投资97.28亿元,用于片区4省(区)69个县水利工程建设,解决了326.51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进一步加快了引洮供水一期、天祝二道墩水库、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中庄水库等工程建设,解决当地工程性缺水问题,开展了76座病险水库(闸)除险加固,新建或加固江河堤防367.8公里,开展临夏县北塬等7处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完成中小河流治理河长1091.6公里,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720多平方公里。

  四是不断完善机制,为做好扶贫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为了及时掌握特殊地区水利发展状况,为水利投资安排和政策决策提供政策建议,完善了特殊地区水利信息报送制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