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扶贫攻坚须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 2014-10-22 16:47:36  |  来源: 瞭望  |  作者: 任会斌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内蒙古 扶贫 小康 对策

短板

新世纪的头10年,内蒙古解决了115万贫困人口的生存和温饱问题,扶贫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根据社会发展,扶贫的水平和质量有了新的要求。作为欠发达地区,扶贫攻坚任务繁重,是内蒙古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面临的一大难题。

根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的新要求,并结合地区实际,2011年内蒙古高于国家标准设定了新一轮扶贫的标准线,即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低于2600元、牧民年人均纯收入低于3100元且具备劳动能力的农牧民,为新一轮扶贫工作的主要对象。目前,全自治区共有266.58万人,贫困发生率达20.34%。

内蒙古提出,今后扶贫标准每5年将调整一次。“十二五”期间将举全自治区之力,每年投入20亿元,并广泛吸收各类资金,重点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等扶贫攻坚工程,力争使贫困人口的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数量年均减少30万人以上。

力争到2017年,即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使全自治区贫困人口的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提前让266.58万扶贫对象全部脱贫,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对照这样的发展目标,扶贫攻坚工作任务重、时间紧。

对策

为了加快扶贫步伐,内蒙古进一步加大了部分扶贫工程的实施力度,并新出台了一批创新举措。

——从2014年起,利用3年时间,实现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村村通电、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嘎查村标准化卫生室、农牧民养老医疗低保等社会保障“十个全覆盖”,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和公共服务差距。

——在整合使用各类扶贫资金基础上,从2014年到2017年,在全区确定的2834个贫困嘎查村及确认的贫困户中,开展规划、项目、干部到村到户工作,实施精准扶贫,做到规划跟着贫困村、贫困户走,项目跟着规划走,干部跟着项目走,力争到2017年使有关贫困村及贫困人口实现不愁吃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有更好的保障。

——今年起对城乡低保家庭子女进行资助:考入普通高校本科类的新生,一次性资助4万元;考入普通高校专科或高职高专类的新生,一次性资助3万元,以在推动教育扶贫的同时,减少因教致贫现象。

——持续加大城乡居民安居工程实施力度。比如在2008年到2012年建设保障性住房130万套基础上,近年来内蒙古继续大力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预计2013年到2015年将完成27.6万套原计划内的各类棚户区改造任务,同时推进完成调查摸底后新增的40万户各类棚户区改造任务。本文来源:瞭望观察网

2008--2012年,内蒙古累计完成农村牧区危房改造31.7万户,2013年又新改造农村牧区危房12.75万户,超过国家下达的任务3.65万户。2014年,内蒙古计划再改造完成农村牧区危房13万户以上,并且力争到2017年改造完剩余的52万套农村牧区危房。

——从2014年起,按照城镇规模实施差别化的落户政策,逐步解决400多万名农牧民工落户城镇的问题,同时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均等化,

——2013年11月启动了由扶贫、财政部门和农行合作实施的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即从2013年到2017年,自治区级财政每年注资4.75亿元设立担保补偿金,为银行发放扶贫贷款提供担保,同时分别按5%和3%对贫困农牧户、扶贫农牧业龙头企业贷款贴息,力争五年内撬动银行发放扶贫贷款300亿元,其中贫困农牧户贷款达到70%。

——从2013年起,每年为每户低收入农牧民免费发放1吨冬季取暖用煤,惠及290.9万户农牧民。同时,增加财政补贴,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障种类、标准和覆盖面,提高农牧业生产抗灾能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