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积极“造血”推动农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 2014-10-22 15:51:48  |  来源: 新疆日报  |  作者: 托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和田 民营企业 助农增收 帮扶项目

10月20日上午,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帕恰克村委会院内传来阵阵掌声。在自治区“百企助百村·携手共发展”光彩事业和田行动(以下简称“和田行动”)启动暨签约仪式上,新疆创天集团等6家民营企业代表率先与和田县吾宗肖乡签订《村企帮扶协议书》,该集团将依托自身果品销售网络帮助该乡及和田县完成2000万元的果品收购,帮助该乡农民增收致富。

作为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支持和田地区经济发展和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特殊举措,“和田行动”将在未来3年,通过自治区100余家知名民营企业及商会,对100个以上和田地区贫困乡村的结对帮扶,形成农村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我们非常欢迎民营企业来村里发展”

20日中午13时,在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然巴勒村村委会,该镇镇长阿不来·阿不都热依木紧紧握着新疆昆仑绿业集团董事长艾海提·米吉提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在刚刚结束的启动仪式上,除了帮扶项目,企业及商会代表共为和田捐款、捐物300多万元,其中昆仑绿叶捐赠150万元为该村修建双语幼儿园,也是单笔最大的捐赠。

“幼儿园建成后,不仅可以解决周边6个村近400名孩子的入托问题,还可以让更多年轻的父母走出家门,实现就业。”阿不来·阿不都热依木说。

罕艾日克镇共有33个行政村,4.5万人口,其中未就业的年轻人就有1.8万人,“我们镇没有一家企业,年轻人的就业问题非常急迫,这次有这么多企业来帮助我们,我们也非常欢迎和期待,目前我们镇水稻和核桃种植面积就有6万亩,企业可以考虑相关的销售和深加工项目。”阿不来·阿不都热依木说。

“这些分布在和田的项目涉及维吾尔医药材市场、农产品综合市场、 牛羊养殖等项目,计划投资82亿元,目前已投入6.53亿元,项目落成后可提供4.25万个就业岗位。”艾海提·米吉提说:“这些项目都是目前和田最为缺乏的项目,为了让项目早早落地,部分项目的前期规划、土地等工作已落实。”

企业积极找准帮扶项目

此次前来的民企和商会积极寻找合适的帮扶项目,助推当地发展。

新疆创天集团旗下的新疆二道桥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对口帮扶的乡是和田县吾宗肖乡,“具体考察后,我们确定年底前要收购该乡红枣、核桃等果品,同时与和田县商定了2000万元的合作计划。依托公司品牌营运中心及在各省区所设立的经销点,我们会力争把和田地区的名优特产品推送出去。”该公司副总经理沈天顺说。

四川商会经过前期考察,了解到和田市依里其乡外来务工人员多、流动性较大的现状,决定在该乡投资60万元建设一个流动人口信息平台,帮助政府解决现阶段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在投资方面,商会会员企业7月已与当地签订了对口合作与招商引资框架协议,涉及红枣种植及深加工、汽车销售等项目。

20日下午,新疆珠宝商会会长郭兰香来到对口帮扶的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巴勒玛斯村进行考察。在对这个村的耕地、人口、就业特点等情况一一进行了解后,决定先开展两个帮扶项目,包括组织村里30名妇女从事十字绣工作,商会免费提供布料、线,最后再回收并支付手工费用;另外选30个愿意学玉石雕刻的年轻人,通过配备专业老师和机器,教授玉石雕刻技艺。“结合当地实际,我们选择从小项目入手,项目办得好了,今后会吸引更多的人加入。”郭兰香说。

新疆德汇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十分看好和田市的艾德莱斯绸和手工地毯产业,公司董事长钱金耐说:“我们积累了中亚、西亚、俄罗斯众多采购商的数据库,希望通过我们的销售渠道帮助当地打开销路,同时我们已联系杭州、上海的设计师,希望通过更新的产品设计来助推这些产品更适应国际市场需求。”

注重“造血”助农增收

从7月起步到全面启动,“和田行动”仅用了近4个月的时间便得到自治区广大非公有制企业的支持。“和田行动”是以民营企业入村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以改善民生发展生产和提高农民收入为重点的一项光彩行动,采取村企结对、村企联合、项目带村等多种形式,在企业和帮扶村之间建立有组织、经常性、紧密型的联系,形成利益共同体,把企业的发展理念、信息、技术、管理、资金、就业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地发挥出来,最终实现互帮互学、互利共赢。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巨艾提·伊明说:“活动对企业帮扶贫困村方式和内容不做统一要求,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因地制宜发展粮棉、养殖、林果园艺、农产品加工等短平快项目,为促进农业产业化发挥积极作用。”

此次活动结束后,村企之间已明确帮扶项目进入实施阶段,未明确帮扶项目的在经过后期的考察后,最晚将在12月5日前确定帮扶项目内容。

帮扶村所在县将根据入村企业的需求,协调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利用好各级各类政府安排的惠民资金、扶贫资金、农业生产扶持资金,同时各乡将协助做好服务工作,为入村企业在劳动用工、资源利用、绿色农牧业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等方面提供服务。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万水说,希望企业家们以敏锐的判断力与和田的资源结合起来,把“短平快”项目与村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输血”与“造血”功能相结合,特别注意“造血”,帮助当地经济加快发展,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