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变“幸福村” 245户村民年内可入住小洋楼

发布时间: 2014-09-15 15:13:39  |  来源: 昆明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新村 新房 贫困村

贫困村变“幸福村” 245户村民年内可入住小洋楼

“两层新房马上要盖好了,水电管道、线路架通了,房前屋后的水泥路也要铺好了,过段时间购置些家具就能搬进来,开始过新生活啦!”新村开始建设以来,禄劝团街镇发明村村民张应学每天一有空就来到禄大公路边,看看村中统规统建的宜居农房建设的施工进度,对于10月底即将能住进新房,他充满期待。

今年,禄劝翠华镇兴隆村、团街镇发明村、撒营盘镇书西六组、茂山镇小箐村4个幸福乡村、生态家园示范村245户村民的宜居农房建设基本完成,相关配套基础设施陆续建设。

曾经的禄劝团街镇发明村,群众散居在离集镇较远的山坡上,清一色的土坯房、瓦房年久失修,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十分落后,在街上买什么东西都只能背回去。在被列为全县幸福乡村、生态家园建设示范村后,经相关部门多方考察论证,决定实施易地搬迁,集中在禄大公路边建设宜居农房。按照统规统建的方式,发明村52户群众,每户建盖面积为15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和一间商铺。建房的农户政府每户补助5万元,需要贷款的农户由政府统一担保。现在,一幢幢别致的小洋楼拔地而起,村民们迫不及待底等待着分房日子的到来。

在贫困的发明村,全村52户建新房的村民中有47户需要贷款,而建盖一幢房屋需要资金19万元,这对于村民而言是一笔巨大的投入。为解决村民建房贷款问题,团街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引导群众发展产业,让村民们可以早日还清贷款。团街镇副镇长杨绍付说,在发明村群众入住新房后,团街镇将从三个方面引导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首先发展核桃产业,发明村种植的43亩核桃,已经开始挂果;开发、打造旅游村寨,让群众能增收;同时对外出务工的村民进行就业培训,提升素质和能力,让他们能走上更好的就业岗位,早日还清贷款。

2012年7月,全市幸福乡村建设工程第一批宜居农房建设项目在禄劝翠华镇兴隆村启动。利用3年时间,以全市411个重点贫困村为主,实施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禄劝县扶贫办项目科科长李雄说,禄劝县委、政府决定实施4个幸福乡村、生态家园示范村建设,以推动全县扶贫攻坚三年计划进程。禄劝以团街镇为点、禄大公路为线,把翠华镇兴隆村、团街镇发明村、撒营盘镇书西六组、茂山镇小箐村作为禄劝幸福乡村、生态家园示范村进行建设。建设工程从2012年7月启动建设,新建房屋219户,总投资4108万元,按照“大扶贫、大整合、大变样”的建设理念,统筹各部门力量,全面推进项目建设。禄劝县委、政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全力推动整个幸福乡村示范点建设,安排了27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幸福乡村、宜居农房建设。目前,专项资金全部到位,累计发放贷款6623万元。

到今年底,禄劝4个幸福乡村、生态家园示范村的245户村民将全部住进新房,开启新生活。在建设宜居农房的基础上,村内配套实施了水电、村内道路硬化,文化广场、文化室等建设也同步跟上,让贫困村面貌发生巨大改变,为群众脱贫致富筑牢基础,更重要的是让村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得到大提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