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而来 有为而归——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先进个人赵宏儒

发布时间: 2014-09-02 13:38:00  |  来源: 中国水利报  |  作者: 朱进星 唐瑾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对口支援 西藏 赵宏儒 工程 河北 民族团结 坚持

在8月2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上, 来自水利部海委漳卫南运河邯郸河务局的赵宏儒受到表彰,荣获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先进个人称号。

赵宏儒是水利部海委漳卫南运河管理局的一名副处级干部。2010年7月,他作为中组部第六批、水利部第十三批援藏干部来到西藏,任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建管处副处长兼西藏旁多水利枢纽管理局副局长。旁多工程现场地处偏远,海拔4100米,气温低,风沙大,地质条件复杂,工程技术难度大。他在工地一待就是一两个月,脸上皮肤脱了一层又一层。

赵宏儒对旁多工程质量管理倾注了大量心血,奇寒的雨雪天和冬夜,他仍坚持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对工地上各项技术指标进行抽查。截至他离开工地,已建成的单元工程质量全部合格,优良率达89%。

2012年,赵宏儒组织参建各单位对导流洞出口进行改造,组建防汛值班室,制定防汛值班和汛情巡查制度,在洪峰来临时,他带领值班人员坚守一线,24小时看护导流明渠,及时发现两次坍塌险情并组织抢险,保证了2012年960立方米每秒最大洪峰顺利通过,安全度过旁多工程截流后的第一个汛期。

赵宏儒还组织完成了旁多水利枢纽工程截流阶段建设征地和移民安置专项验收,完成了旁多工程截流设计的审查、截流验收、度汛方案等报批工作,为旁多工程2011年10月截流,2013年11月蓄水、12月首台机组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赵宏儒从组织召开全自治区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起草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和全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入手,带领相关部门对下属各单位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全区水利行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2010年和2011年,西藏水利厅安全生产工作,连续两年在自治区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中名列前茅,荣获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

在西藏,赵宏儒尤其注重搞好民族团结,在为基层、为群众服务中,充分展示了他的热情与周到。一次,墨脱县水利局一位同志来报审甘登水电站工程的招标方案,但报审材料格式和内容不符合要求。赵宏儒得知该同志需要步行4天从墨脱县走出来,再辗转林芝来到拉萨的情况后,马上帮助他全面修改上报材料,使工程招标方案顺利通过审批。

援藏3年中,赵宏儒不顾自己特别强烈的高原反应,坚持工作,践行了“有志而来,有为而归”的庄严承诺,为开创西藏水利事业新局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8月29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