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以来历届“女儿节”精彩回眸

发布时间: 2014-09-02 11:48:3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桂兰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广元 女儿节 历届 完美 节约 女性文化

2009年一场极具特色的高水平精品节日盛会

2009年9月4日下午,2009中国·广元女儿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通报:2009中国·广元女儿节以“感恩自强谋发展,立足岗位做贡献”为主题,以弘扬女皇文化为主线,着力提升广元对外开放形象,加快广元灾后精神家园重建,重振震前发展势头;以“热烈简朴,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活动集中,节俭办会,体现地方性和群众性”为指导思想,将女儿节和陕甘川宁毗邻地区经联会第二十四届年会有机结合,充分体现地方特色,展示广元女儿奋勇自强的精神和灾后重建中广元人的风采。

凤舟赛作为开幕式活动载体,包括凤舟比赛、水上凤舟展示、舞龙舞狮展示、方队展示等活动,共有22支队伍参赛。

2010年一会一节完美谢幕精彩纷呈

2010年9月10日,第21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暨’2010中国·广元女儿节活动成果新闻发布通报,历时10天的“一会一节”圆满闭幕,成果斐然,各项活动亮点、特色突出。

开幕式特色鲜明、盛况空前:本届西交会、女儿节是我市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深入实施和灾后恢复重建进入决胜冲刺的关键时刻举办的一次重大活动,是规格最高、群众参与最多、活动最精彩、影响力最大、也是经贸交流广泛、成果斐然的一次盛会。通过活动的举办,全面展示了广元良好的开放形象、辉煌的发展成就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巨大成果,极大提升了广元的知名度,整个开幕式组织有序,场面壮观、气氛热烈。

蜀道之旅魅力无限:我市在“一会一节”期间推出剑门关蜀道之旅等10条旅游精品线路。期间,主要景区游览人数达15万人次以上,门票收入近100万元,旅游总收入、游览人数同比增长45%以上;星级宾馆入住率达100%,旅馆入住率达98%以上。

广元女儿才艺双全:9月1日晚,以“绝代芳华·巾帼风流”为主题的广元女子大型综艺晚会举行,充分展示了广元特有的女性文化元素、女皇故里独具的城市文化魅力。

武则天故里形象大使选拔活动炫动省内外:“武则天故里形象大使选拔活动”是广元建市以来公信度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以及奖励额度最高的一次城市性选拔活动。

2011年女性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女儿节

亮点一:引凤筑巢搭建投资平台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招商引资促进年。早在女儿节活动筹备初期,组委会就决定以节促商,以会促商。

8月31日,女儿节活动之一的“中国女企业家广元行”活动拉开帷幕。来自广东、北京等6个省(市)的79名女企业家来到我市,考察了工业、商贸、旅游等产业发展情况。

亮点二:信心满满做强女性文化

8月27日,我市灾后文化恢复重建的又一项重要成果、全国首个大型武则天专题陈列馆——女皇文化陈列馆开馆。武则天真容石刻造像、郭沫若的书信手迹、宋庆龄的题词……众多的珍贵文物述说着广元的历史沧桑,印证了广元的日益辉煌。

亮点三:文化搭台建设强市之路

本届女儿节的举办,绝不仅仅是对历史文化的纪念,更是现代女性风采的一个展示平台。凤舟赛中、足球场上、篮球馆内,折射出的是现代女性的青春活力;廊桥书画展中描绘的是现代女性的才艺双全……

“女儿节正是以一种动态的方式展示现代女性文化。通过这一活动,我们可以看到现代女性的独立自强、坚强不屈。这是我市对女性文化的深化。”市民张凌初认为这种动静结合的形式,对我市建设文化强市、蜀道申遗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2012年文化经贸有机结合彰显女性文化特色

2012年9月18日,女儿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通报:本届女儿节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女儿节组委会及各成员单位坚持“热烈、喜庆、节俭、务实”的办节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注重特色、群众参与,旨在进一步夯实广元旅游、文化、商贸、体育各项事业发展振兴基础,大力推动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进程。本届女儿节呈现出十分浓郁的女性文化、市场化程度较深、群众参与度广、文化经贸结合度高等特点。

“广元造”品牌商品展览会硕果累累;“万人相亲”大会气氛热烈;“母亲邮包”项目惠及民生;女性精英讲座诠释美学真谛;中国西模广元选拔赛暨“凤舞九天”大型综艺晚会精彩纷呈。

2013年最节俭的女儿节

不摆放鲜花、不挂背景图、不订做主题气球……2013年9月1日上午,2013中国广元国际女儿节开幕。本届女儿节各项活动严格遵循节俭办会的宗旨,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六个带头”要求执行,女儿节只设四项活动:2013中国(广元)女儿节暨我市第一届运动会开幕式、凤舟赛、“母亲健康快车”走进广元和武则天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武则天研究会第十一届年会活动。

相比以往各届女儿节活动,2013年女儿节在节俭办会方面主要突出以下三个特色——

精简活动内容

2013年女儿节在上年的基础上减少了政府参与的系列文艺活动,本届女儿节按市场运作模式由演艺公司主办“最美中国、走进广元”演唱会,此活动纯属市场行为。

凤舟比赛也将2012年12支参赛队伍,缩减为7支县(区)参赛队伍。

这些内容的缩减充分体现了女儿节节俭惠民的办会宗旨。

厉行节约,千方百计减少节会支出

女儿节一改往年宣传形式,重点以比赛内容来突出节会主题。整个活动不请客、不摆放鲜花、不挂背景图、不订做主题气球,仍然以2012年编写《女儿河》为节日会歌,并将水上摩托艇特技表演及彩船表演项目删减,这些举措的实施,充分突出了女儿节活动节俭务实的办会宗旨。当年女儿节、市运会共减少支出费用2/3以上。

严明纪律要求

本届女儿节,市委、市政府按照坚持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宗旨,对各县区、各行业、各系统参赛队伍提出了明确规定及要求:所有参赛队伍及出席活动人员要严格遵照节俭务实的工作要求,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严格降低会议用餐、住宿标准,活动期间一律吃盒饭(或自助餐),住低档宾馆;严禁组织消费性质的娱乐、健身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严守会议规定,加强自身约束,如有违规违纪行为,纪检监察部门将按照规定从严从重查处。(广元新闻网/记者 桂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