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春雨行动"首批将帮扶20万家庭

发布时间: 2014-09-01 11:40:37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作者: 王丽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都市网,帮扶工作,省扶贫办,扶贫开发,爱心企业

原标题:河北“春雨行动”确定首批20万户帮扶家庭 帮扶热线公布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网记者王丽)善行河北·扶贫帮困“春雨行动”已正式启动,首批20万户困难家庭被列为帮扶对象。昨日省委外宣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雨行动”相关情况,并公布了帮扶热线,期待社会各界为这些困难家庭伸出援手。“春雨行动”的目标是让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做到扶贫帮困覆盖到城乡每个困难家庭,确保不让一个家庭吃不饱饭、不让一个群众看不起病、不让一个孩子上不起学、不让一个老人没人管,确保困难群众与全省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确定首批20万户帮扶对象

首批20万户帮扶家庭是如何确定的呢?记者了解到,其中12万户是由省民政厅确定的,8万户是由省扶贫办确定的。省民政厅副厅长刘万青介绍,目前仅城乡低保对象接近194万户,农村五保23.9万人、优抚对象59万人、散居孤儿1.5万人。在这些困难家庭中,我省又选出了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12万户家庭,其中有重特大疾病救助需求的8万多户,基本生活困难帮扶需求的5万多户,有危房帮建需求的2万多户,有助学、创业需求的5千多户(注:有的困难户有两种或多种帮扶需求,统计数据有交叉)。“目前,这12万户帮扶对象已经独立建档,录入数据库。”她说。

省扶贫办选定的8万户帮扶对象均是2013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2736元的贫困家庭,名单已经在省扶贫开发信息网上进行了公示。据悉,这类贫困家庭中具有一定的劳动和发展能力,但是其收入不足以维持基本的生活需求,帮扶工作主要是帮助其实现发展,稳步脱离贫困,特别是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引导贫困户加入产业龙头企业,提高创业增收能力和就业水平。

期待社会各界伸出援手

“春雨行动”旨在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帮扶形式主要是鼓励和引导各级组织、国有和民营企业、志愿者三方面与帮扶对象结成帮扶对子,实行台账式管理,直接帮扶到户。

我省将在有帮扶对象的农村建立扶贫帮困“功德录”,在城市社区建立扶贫帮困“好人档案”、定期发布善行榜等方式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同时,加强考核,把扶贫帮困工作列入扶贫开发专项考核的重要内容。

帮扶热线电话已经开通,有意参与帮扶的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志愿者可拨打热线电话沟通。家庭贫困人员也可拨打热线电话反映自己的困难,也将得到适当的帮扶。

省民政厅帮扶热线:0311-88615505、88615477(白天),0311-88615500(夜间)。

省扶贫办帮扶热线:0311-87807022(白天),0311-87807000(夜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