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福泉山体滑坡遇难者增至19人 多次反映风险无果

发布时间: 2014-08-30 16:50:21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李华良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山体滑坡 村民房屋 贵州福泉 坪村 人遇难

截至29日17时30分,贵州福泉山体滑坡已造成17人遇难、22人受伤,仍有6人失联。图为8月29日,在贵州省福泉市道坪镇英坪村山体滑坡现场,武警战士在救援现场清理废墟。新华/传真

截至8月30日11时30分,贵州福泉山体滑坡遇难人数增至19人,4人失踪,22人受伤。30日凌晨,滑坡隐患点再次发生滑坡,由于29日下午已将可能受到影响的17户64人进行了撤离,未造成人员伤亡。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指导中心和贵州省国土厅等单位的专家正在现场指导救援,对滑坡点进行勘察并调查滑坡原因。

8月27日晚8时30分左右,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道坪镇英坪村发生山体滑坡,滑坡激起的水流掩埋、冲垮数十间民房。据新华网报道,截至29日上午8时,贵州福泉山体滑坡遇难人数升至15人,尚有8人失联。昨天下午2点多,北京青年报记者现场目击了挖掘出两具村民遗体的过程,因此遇难人数已达17人。

根据昨天通报的情况,此次滑坡导致英坪村小坝、新湾2个小组77栋房屋受损,殃及67户292人,其中245人安全避难。

■目击■

事发现场犹如地震

在进入英坪村路上交警设了多道检查点,前天社会车辆距该村5公里外就不能进入,而昨天车辆也只能开到距事发地约3公里外。英坪村去往小坝组的路边停满了消防、武警、医疗及通信保障等车辆。

曾经几十栋房屋连片的小坝组成为一片烂泥塘,只有少部分房屋还完整,但大多有被水流冲击过的痕迹,墙倒屋塌,屋里都是淤泥和垃圾,甚至二层楼房的屋顶上也是水渍。现场犹如经历了一场海啸或者地震,满是废墟和无家可归的村民,“除了身上的一身衣服,我现在一无所有。”一名60多岁的村民说,幸运的是自己还活着,而他的多名亲友、邻居已经不幸身亡。

村民房屋大多被10多米厚的泥土掩盖埋压,10多台挖掘机分成几组,在事发现场挖掘、救援,挖掘出的大坑底部才是房屋废墟。为了尽快找到失踪者,可以看出挖掘机使用了最高的速度,烟囱喷涌出浓浓的黑烟。

村子西侧几个山峰有明显多处垮塌痕迹,面积非常大,“就那一处的山体滑坡,至少有150米高,小半个山坡都滑落下来。”村民周先生说,山坡下面原来有一个水塘,水塘是多年来磷矿造成的人工湖泊,水至少几万吨,山体滑坡后,巨量的泥土山石冲下来,又将水塘里的水挤出来,因此洪水一样的水流在前,泥沙山石在后,彻底摧毁埋住了山脚下的村民房屋。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