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援助贵阳推进“7+2同心扶贫工程”侧记

发布时间: 2014-08-22 15:15:12  |  来源: 贵州日报  |  作者: 王太师 李翥 吴伟剑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贵阳 扶贫 外联 可持续 欠发达

  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在花溪区开展扶贫帮困活动。

  走访慰问现场一。

  走访慰问现场二。

  走访慰问现场三。 图片摄影 谢强 谢伟

穷在深山有远亲。

贵阳市花溪区高坡苗族乡硐口村的杨佐贵,年纪轻轻便不幸患上了肾病。更不幸的是,杨佐贵父母已经双亡,大哥死亡后嫂子改嫁留下了侄女,在他得肾病后妻子也改了嫁,留下一个儿子。最后剩下他和儿子、侄女三人相依为命。贫病交加,亟须透析的他,怎么也想不到,他的命运会与远在北京的好心人们联系在一起。

这一切,源于一项叫“7 2同心扶贫工程”的行动,更源于这场行动得到了来自京城的支持。

这一切,得从头说起。

向贫困死角宣战

贵阳推出“7 2同心扶贫工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对贵州扶贫开发的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共贵阳市委提出了向贫困“死角”、贫困村宣战,打造贵阳扶贫开发升级版,在全省农村扶贫开发攻坚中作表率、走前列的总体要求,发出了向贫困宣战的动员令。

贵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积极响应。经市政协会同市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认真研究,决定由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界别共同在花溪区高坡、马铃乡开展“7 2同心扶贫工程”。结合《贵阳市扶贫开展攻坚行动计划》,采取“包片定点”的方式,实行“精准化扶贫”。决心用2年时间,使这2个贫困乡18个贫困村整体脱贫。

在贵阳市委的支持下,今年4月23日,“7 2同心扶贫工程”正式启动。行动主要发挥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优势,鼓励引导政协办公厅、政协各界别、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共同参与,积极探索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地方扶贫攻坚的工作机制。体现党派、工商联参与济贫助困的群体“好声音”和“社会化扶贫”的强大社会效应,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全市开展扶贫攻坚工作。

“7 2同心扶贫工程”启动近4个月来,秉承授之以“渔”,强化“造血”的观念,按照“瞄准对象、分类扶持、整合资源、综合施策”的原则和“一村一项目、一村一组织”的模式,创立“回乡创业扶持基金”,抓好“教育扶贫工程”和“健康保障工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比如组织了大批干部群众外出学习考察,开阔眼界,增强脱贫信心;积极开展捐资助学,解决了一批学生入学困难;实施“精准”扶贫,为一批贫困户解决了生活困难并谋划脱贫路子;落实资金并启动一批项目如投资200万元打造的久安村茶叶基地等等。

内引外联寻支持

“7 2同心扶贫工程”获多方助力

“7 2同心扶贫工程”实施以来,虽然取得了不小的成效,但诸多困难同时存在。除自然客观因素、基础设施薄弱制约当地经济发展外,村干部以及群众因素也成一定制约因素:大山深处,视野不够宽,思路不广,脱贫无方,加之青壮年外出打工较多,居家多为妇孺老幼,企业投资发展农业项目担心劳动力投入不足;另外还有因病返贫等。

为加快“7 2同心扶贫工程”,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贵阳市政协决定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内引外联,形成合力。其中,“北京贵阳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启发了他们的思维。作为京筑合作的一种新尝试,北京成为“7 2同心扶贫工程”的重要借力方向。

从去年开始,在贵阳市委“打造发展升级版”、强化转型升级的全新理念下,贵阳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北京贵阳创新驱动区域合作”活动中,在与中关村全面合作的带动下,京筑两地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使贵阳的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积极借力“北京贵阳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在贵阳市委主要领导的牵线搭桥下,贵阳市政协主要领导率队专程到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开展扶贫对接活动,贵阳市各民主党派也以不同的形式加强对外联系,推介“7 2同心扶贫工程”,争取外援支持。得到了来自北京方面的大力支持。如:联系清华大学总裁研修班学员以及企业等筹资34.67万元购买8套多媒体教学系统、课桌椅、体育器械捐赠高坡民族中学,以提高该校的教学质量;邀请民进负责人及企业家联谊会成员到花溪考察;民革贵阳市委与民革朝阳区委建立了秘书长联系机制等等。

杨佐贵就这样与首都北京的好心人们对接上的。“7 2同心扶贫工程”扶贫工作队在走访活动中,了解到杨佐贵的情况后,积极开展救助。目前,在北京方面的帮助下,已为杨佐贵联络到北京的肾病专家,准备到贵阳来为他做进一步的诊断。

得到帮助的不仅杨佐贵一人,目前,贵阳市有关方面已与朝阳区有关方面对接好,两方联手,排查出贵阳乃至整个贵州地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贫困儿童,送到北京免费救治。

贵阳朝阳双联手

打造贵阳扶贫开发升级版

在支持贵阳“7 2同心扶贫工程”行动中,来自北京的热情,不仅仅是简单的物质支持。期间,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工商联、各民主党派都提出,希望到贵阳实地考察,以使合作更具针对性。多位参与行动的企业家,不仅表达了到贵阳扶贫的愿望,还表达了到贵阳考察投资的意向。

在贵阳市委的支持下,通过积极努力,8月18日,北京市朝阳区政协主席辛燕琴率队奔赴贵阳,开展扶贫帮困活动。辛燕琴一行不辞辛劳,深入花溪贫困乡村,实地考察扶贫工作,慰问贫困农户。8月20下午,朝阳区政协与贵阳市政协签署帮扶协议,朝阳方面提供的帮扶项目现金和物资折算金额达334.674万元。其中包括共同捐建贵阳市花溪区高坡乡卫生院等多个项目。

“帮助贫苦地区,帮助贫困群众是我们应做的事。”辛燕琴深情地说。“朝阳区各方面对参加这次捐赠活动表现出很高的政治认同,8个党派、工商联都有了具体安排的项目,企业家们希望通过这次贵阳之行,深入考察了解,找到对口支援的着力点,增强对口支援的针对性、实效性,把扶贫搞得更扎实,让贫困的农民兄弟得到更多的实惠。虽然这些支持、帮助对于贵阳市来说是杯水车薪,但是,这是一个双方建立沟通协作的开始,是双方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开始。”

“北京市朝阳区政协不仅带来了京城同仁的深情厚谊,带来了我们帮扶对象亟须的资金和项目,更带来了我们创新政协履职渠道、联手抓好此项工作的信心。”贵阳市政协负责人感激地说。“他们情真意切,充满了朝阳区人民对贵阳人民的深厚感情,对我们的扶贫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鼓励。我们将坚持不懈、一如既往地坚持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精神,把‘7 2同心扶贫工程’作为我们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继续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以主人翁的态度主动加强对外联系,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在扎实推进上下功夫,在让农民多得实惠上下力气。努力探索帮村扶贫工作新机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得到新发展,确保农民增收脱贫。”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