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维、中国与联合国灾害风险管理三边合作

发布时间: 2014-07-24 14:42: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马拉维 灾害 风险 减灾 UNDP 联合国 经验 三方合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工作人员与马拉维社区居民会面。 照片: STEPHANE JOBIN,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干旱、洪水等的气候灾害常袭马拉维,令当地的脆弱​​社群雪上加霜。过去三年,虽然马国粮食过剩,但当地某些地区共有一到两百万人未得温饱。干旱、洪水经常在农作物(主要是雨养玉米)生长的关键时期来袭,大大降低这些受影响地区的粮食产量,特别打击当地的脆弱​​社群之生计。即使有人道工作及发展援助,问题依然每年重演。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灾难风险管理计划的支持下,马拉维的灾害管理事务部现正试行社区减灾小额资助计划,让社区各自实行减低当地自然灾害风险的措施,至今共有五个项目分别在法隆贝(2)、萨利马(1)及卡龙加(2)推行。社区组织、民防委员会及非政府组织均可申请资助,如斯社区参与有助灾害管理事务部更有效地解决当地民众面对的自然灾害。有鉴于此,灾害管理事务部希望借与中国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来增加推行的项目。

2014年6月10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马拉维及驻华代表处的人员与各持份者会面,并计划马拉维、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灾害风险管理方面进一步的合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助理国别主任兼高级政策顾问夏美林博士表示,马拉维政府将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合作在当地社区推行减灾管理试点计划:“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马拉维灾害管理事务部将会共同评估当地需要,并锁定十五个灾害易发区来推行灾难管理支援计划。”

马拉维灾害管理事务部主管James Chuisiwa先生解释此计划对马拉维有莫大裨益:“这计划旨在帮助社区组织、民防委员会及非政府组织实行社区减灾措施,对减少当地灾害及其影响贡献良多。此计划还可通过减低自然灾害对房屋、农作物及其他财产的破坏来保障当地居民的生计。”

这计划的设计能促进马拉维、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三方的合作,支援社区灾后复原来维持人民生计,有助于实现国家的长远发展目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马拉维代表处将会负责与华及联合国共同制定计划建议书、监督计划进度并评估计划成效。

夏博士指出马拉维、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三方的合作实乃前无古人,所以每一步都须经小心考虑,以确保计划切实有益于马拉维人民。此计划将于有关准备工作完成后随即展开, 预计期为两年。如若成效良好,还有望推展至其他地方并为国家的政策制定建立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