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故事:行走在高原上的“健康使者”

发布时间: 2014-07-10 10:56:03  |  来源: 西藏日报  |  作者: 杨正林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援藏 医疗 西藏 卫生 健康

走进北京市援藏医疗专家们在拉萨的公寓,发现每位大夫宿舍里都摆了不少瓶瓶罐罐。原来,这几天,高原气候变化无常,好几位大夫都感冒了,在打吊针。

想采访一下他们的援藏故事,医生们却异口同声地说,还是采访第六批吧,他们做得非常好!

采访第六批援藏医疗队?这可为难了记者!通过打电话、发邮件等方式,几经周折,记者才真正走进这一批行走在高原的“健康使者”中。

时光还得回到2010年7月,北京市第六批援藏医疗队一到拉萨,队员们便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一个月后,担任拉萨市人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的吴东方成功完成拉萨市首例“ERCP及十二指肠乳头切开取石术”,而王红石成功实施了拉萨市首例“冠状动脉造影术”。

北京市第六批援藏医疗专家与往届比,人数最多、专业最全。队员们被分配到拉萨市区、堆龙德庆县、达孜县等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每周组织专家查房、专家门诊,开展专题讲座及技术培训,并积极实施新项目。

在尼木县人民医院任呼吸科副主任的张秋生是个典型的北方男人,身材高大,性情爽直,没想到也有柔情的一面。科里的护士们上班时都穿着自己的裤子,张秋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了保护大家不受细菌交叉感染,张秋生趁着周末回拉萨找裁缝给7位护士每人做了两条护士裤。

2010年9月,医疗队来到堆龙德庆县东嘎镇义诊,并为当地群众送去了价值2000多元的药品。“通过这次义诊,我们深刻感觉到基层的百姓需要我们,我们做得还不够。”医疗队领队、拉萨市卫生局常务副局长谢向辉说。于是,2010年10月29日,义诊队伍又开到了尼木县,并带去了约2万元的药品。尼木县续迈乡安岗村六旬老人旺堆说:“真没想到,这么多北京专家来为我们义诊,我们不需要到医院花钱看病检查身体,还给我们赠送药品和健康手册,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经常开展。”

医生不是官,但是手术刀下“权力”大,记者难免好奇:“有患者提出用现金酬谢你们吗?”“嗨,红包都推了好多个了,感谢信倒是收了几封在医院。”王红石哈哈大笑。

……

自1995年以来,北京市已选派优秀卫生管理人员10人、医疗队8批78人赴拉萨开展卫生援藏工作,支援拉萨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建设与发展,每一批都受到拉萨老百姓的赞誉,医疗队的队员们十分珍视北京市卫生系统援藏干部的良好形象。

“他们,援藏就是来奉献,到高原就是给各族同胞送健康!”北京市援藏干部总领队、拉萨市委副书记马新明如此评价道。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已让北京市历届援藏医疗专家成为行走在高原的“健康使者”。(杨正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