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都:驻村帮扶结出致富果

发布时间:2013-07-15 09:13:26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焦梦 | 责任编辑:梦梦

关键词:河北 扶贫 农民 西红柿 产销两旺 致富

卸车、装箱、过秤,一辆辆装运西红柿的卡车、农用车来来往往……7月8日,走进河北省望都县贾村乡王文村的西红柿市场,一派繁忙景象。时下正值冷棚西红柿收获的季节,每天来自天南海北的客商络绎不绝,种植户们起早贪黑忙碌着采摘,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喜人局面。

“看我家的西红柿怎么样?个大,色艳,口感好。”在该村种植户刘会娜的冷棚里,她边忙碌着采摘西红柿边笑呵呵地说起今年的收成,她家共有3个冷棚,占地6亩,今年第一季西红柿下来,每亩能产1.6万斤,在市场上每斤能卖上0.6元,这第一季就能有近6万元的收入。

“我们这西红柿杀虫有虫板,施肥就是农家粪,真算是绿色食品,质地结实不松软,肉质厚,甜脆可口咬劲足,客商特别喜欢。”村支部书记刘栓柱介绍说,现在每天市场的成交量在16万斤左右,仅上半年这一季全村的整体产量可达400万斤。

“这是去年县计生局驻村工作组给我们留下的致富路啊。”看着来往运输的车辆,刘栓柱感慨地说。王文村地处望都县东南一隅,村里种植西红柿等技术较为成熟,但种植方法传统,缺乏科技含量。去年望都计生局驻村工作组通过考察研究,为村里引进了设施蔬菜项目,联系县农业局等科技人员,通过现场授课,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村民做好冷棚西红柿种植的冷棚建设、全程管理等技术指导工作,提高了村民种植的积极性。在工作组的帮助下,去年年底,25个大棚立于村边,彻底点燃了村民心中的致富梦。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村在此致富项目的基础上,抓住机遇,积极拓展,成立了绿亨蔬菜专业合作社,建立市场,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目前,种植冷棚西红柿的农户已达100多户,3000多人,种植西红柿大棚81个,预计年产量可达800万斤,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

“今年的市场行情偏低,目前第一季西红柿的收入不是很高。不过,市场火起来了,老百姓的种植规模也上来了,明年我们打算兴建两个育苗棚,相信走上正轨之后会一年比一年好,工作组辛辛苦苦给我们留下的项目,我们一定要让它开花结果,圆了村民的致富梦。”村支书刘栓柱充满憧憬地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