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指导]双季早稻高产栽培技术规程

2013年06月29日11: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旱育秧 早稻品种 高产栽培技术 移栽 秧田 软盘 整地 壮秧剂 湿润灌溉 基本苗

一、选用良种

选用耐肥、抗病、抗倒的高产早稻或超级早稻品种。采取种子直销的方式供种,做到一片一种。

二、育秧

1、晒种选种。浸种前抢晴天晒种1~2天,用清水选种,将浮在水面上的半壮谷全部捞出用网袋分装,单独浸种。

2、浸种催芽。用米鲜胺、强氯精或其它药剂杀菌浸种12小时,用清水洗干净种子,再浸种2天左右,注意换水,在控制温度、湿度条件下催芽。软盘秧、旱育秧播种破胸谷,湿润秧播种“根长芽半”的芽谷。

3、秧田整地

软盘育秧。选择地下水位较低、地势较高、平坦、背风向阳、排灌方便的稻田或菜园地作秧床,秧田面积与本田比例1:25左右。秧田有湿润秧床和旱育秧床两种方式。湿润秧床干耕干耙水整再按要求宽度分厢;旱育秧床干耕干整,按要求宽度开好围沟、厢沟,厢面上细下粗、平整松软,播种前苗床土浇足底水,使5厘米以上土层湿透待播。

湿润育秧。选择背风向阳,排灌方便,肥力较高,田面平整的稻田作秧田,秧田与本田的比例为1∶7~8。在播种前10天左右翻耕整田,按要求宽度分厢,推平厢面。

旱育秧。按当地传统方式整地。

4、播种。软盘育秧,每亩大田备353孔软盘80个以上,超级早稻用308孔软盘90个以上。每个软盘备营养土1.5~2公斤。3月中下旬播种,每孔播2粒谷左右,每亩大田用种2公斤左右,均匀播种。在秧厢两边插竹片起拱盖膜,用泥土压紧。湿润育秧一般在气温稳定通过11℃时播种,主要集中在3月下旬,采用地膜覆盖保温育秧;旱育秧一般在气温稳定通过8℃时播种,播种期比湿润育秧提早10~15天。

5、秧田管理。软盘育秧苗期坚持旱育,湿润秧床坚持水不上厢面,晴天满沟水、阴天半沟水,雨天排干水,3叶期后实行浅水管理。旱育秧床播前浇透底水,达到土壤水分饱和,出苗至3叶期控制浇水,不旱不浇水。3叶期后检查床面是否土壤湿润,水分不足要及时补浇水。浇水要一次浇透。如果在播种后遇连续低温(日均温≤13℃)阴雨,揭开两端通风除湿。每平方米施敌克松2.5克(800倍液)防治绵腐病、立枯病等病害。注意防止晴天高温灼苗,及时通风炼苗。当膜内温度高于30℃时,揭开两端通风散热。移栽前1天下午浇水湿润盘土。

三、抛移栽

1、翻耕整地。冬干田在年前翻耕烤田,在4月上旬到中旬

整地;绿肥田在4月10日~15日翻耕整地;冬水田、马铃薯田在4月底翻耕整地;油菜田在5月初翻耕整地。

2、抛移栽期。应在当地日平均温度稳定通过15℃时进行,旱育秧和塑盘秧在3.9~4.3叶期移栽或摆栽;湿润育秧在5~6叶期移栽,秧龄期为25~30天。前作为三熟制油菜田要求在5月10日以前移栽,其它要求在4月30日以前移栽。

3、抛移栽规格。软盘秧要求分厢抛栽,一般厢宽2米左右,厢间留25厘米左右宽的走道,沟深10~12厘米。抛秧分次进行,第一次抛总苗数的70%,第二次抛剩下的30%,然后移密补稀。湿润育秧每亩栽插2万穴,要求划行插秧,或者拉绳插秧,即株距5寸,行距6寸。提倡宽行窄株插秧,行距7.5寸,株距4寸,或宽窄行插秧,宽行距10寸,窄行距5寸,株距4寸,每穴2粒谷苗。旱育秧较湿润秧稀植,每亩大田插植1.8~2万蔸,基本苗8~10万。

四、施肥

1、秧田。秧田整地时每亩施用配方肥10~20公斤,在耕田时翻入土壤,全层施用;亩大田的苗床面施1包壮秧剂,用钉子耥耙将表层松土来回混合耙匀。播种后在秧苗2叶1心期亩施尿素5公斤。拔秧前4天亩施尿素5 公斤。

2、大田。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按每100亩左右取代表性土壤和丘块的土样进行化验,根据测定的地力水平、肥料效应田间试验参数和作物目标产量需肥规律确定农户具体施肥方案。一般每亩施栏肥1000~1250公斤,配方肥50~60公斤。栏肥、配方肥翻耕时全层施用。分蘖肥在抛插后5天左右每亩追施尿素5~7公斤和氯化钾4~5公斤。晒田复水后亩施氯化钾3~5公斤,看苗亩施尿素3~5公斤。当倒二叶伸出一半时,酌施保花肥。齐穗至齐穗后3天,每亩用谷粒饱1包(50克)对水50公斤喷施。

五、灌溉

移栽后保持浅水层,分蘖期间浅水或湿润灌溉,当田间群体苗数达到预期有效穗数的85%时,在稻田中开腰沟和围沟,排水露田或晒田10~13天,以控制无效分蘖。晒田结束后实行浅水勤灌,抽穗期间保持浅水层。抽穗后干湿交替间歇灌溉,收割前7天断水,准备收割。

六、病虫草防治

采取专业化统防统治。防治稻瘟病、螟虫、纹枯病、稻纵卷叶螟等,具体防治时间和药剂以当地农业部门通知为准。尽量减少化学除草剂的使用。

七、收割

齐穗后25~30天,成熟度达90%时收割,防止刈青。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