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指导]玉米品种北玉2号简介及栽培技术

2013年06月29日11: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厩肥 栽培技术 穗肥 种子处理 小斑病 包衣种子 穗轴 催芽播种 丝黑穗病 玉米新品种

玉米新品种北玉2号是沈阳玉米种子科技有限公司于2000年杂交育成的单交种。2008年引入弥渡县参加品种试验,试验结果表现综合性状突出,示范种植面积逐年扩大。

一、特征特性:北玉2号株高267厘米,株型半紧凑,穗位107厘米,果穗筒型,穗长17.6厘米,穗粗5.2厘米,秃尖2.3厘米,穗行数16.6,行粒数32.6,千粒重303.8克,出籽率83.5%,单株生产力153.4克,单穗粒重150.9克,籽粒黄色、马齿型,穗轴白色。大斑病0.5级,小斑病1级,锈病1级,无丝黑穗病发生,青枯病率0.1%,穗腐严重度1.9%。生育期128天左右,幼苗长势强,叶鞘紫色,叶色深绿,活杆成熟。田间表现抗病、抗逆性强,综合性状表现好。

二、栽培技术要点:

1、整地。深耕晒垡,精细整地。冬闲地或前茬作物收后,及早翻犁晒垡,一般深耕25—35厘米为宜,要求土壤疏松(细碎),地面平整,无大土垡架空,耕作表面有一层细土覆盖。

2、种子处理。直接购买包衣种子,播种前晒种2—3天,2公斤种子用50%的辛硫磷乳油20毫升兑水0.2公斤,拌种堆捂6—12小时。

3、及早搞好备耕工作,适时早播,并因地制宜地采用各种抗旱齐苗增产措施。如在清明、谷雨节内,有浇水条件的采用营养袋育苗移栽或催芽播种等办法。无浇水条件的及早搞好备耕工作,待降水量一次性达到40毫米以上时,抢墒播种。

4、合理密植。建立合理的群体结构,是实现丰产的关键。北玉2号是中杆大穗型中晚熟品种,净种一般每亩密度4200—4500株左右为宜。播种采用双行单株条播,即120—140厘米开墒,墒面宽90-100厘米,行距45-50厘米,塘距30-35厘米,每塘播种2粒。

如果出苗不齐,要用营养袋育苗补缺,其技术要点:营养土配制。用40—50%的腐熟过筛细厩肥,50—60%的肥沃细土,1%复合肥(或磷肥)混合均匀后装袋(塑料袋或纸袋,袋高10厘米左右,直径为6.5厘米);或营养块育苗,将配好的营养土加水调成稀泥,平铺在苗床上,厚6—8厘米,切割成5厘米的小方块后播种。

5、增施肥料是获得丰产的重要保证。北玉2号是稳产丰产品种,必须相应增加施肥量,底肥每亩施厩肥1500公斤以上,普钙40—50公斤,尿素10-15公斤,硫酸钾10-20公斤,硫酸锌1.5-2公斤作种肥(注意肥与种子不能接触,避免烧种影响出苗)。当玉米苗长到3—5叶期,第一次中耕时每亩施提苗肥尿素10公斤,在8—9片叶时重攻穗肥,即施尿素25—35公斤/亩(其它相等氮量的化肥也可以),硫酸锌2公斤,结合中耕培土。

6、适时早收。北玉2号是活棵成熟,果穗包叶微黄时,及时收获,防止穗粒腐病的发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